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古人一样为房子发愁 白居易当年也是租房客

济南时报  2016-08-30 11:55

[摘要] 宋代京城住房很“紧张”经六路老商埠区,外来务工人员租住在筒子楼里。 年后,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房屋租赁市场也迎来旺季,无论是买房还是租房,都让今天的不少城市新人费心费力。不止是当下,古人在买房和租房的问题上也有不少烦恼。

宋代京城住房很“紧张”经六路老商埠区,外来务工人员租住在筒子楼里。 年后,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房屋租赁市场也迎来旺季,无论是买房还是租房,都让今天的不少城市新人费心费力。不止是当下,古人在买房和租房的问题上也有不少烦恼。

古代科考季是房屋租赁旺季

公元633年,已经做了皇帝的李世民到洛阳视察,触景生情,想起以前来此地的种种。李世民对长孙无忌等随从说,当年还是隋朝的时候,他经常路过洛阳,在这里歇脚时,就买点现成的饭吃了,再租间房子休息,“昔朕在隋朝,数数经此,买而食,赁舍而宿”。

可见在唐朝前后,租房子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那时的房屋租赁状况与今天还是有很大不同。在古代农业社会,大量人口被束缚在土地上,除非逃荒或者服兵役,他们鲜少有机会离开固有的村舍。所以,当时的租房客中难见农民的身影。与之同时,商品经济日益发展,人才选拔制度也愈加向社会底层倾斜,租房客群体中更多的是手工艺者、商人、参加科举考试的学生以及官员。在今天的人们看来,这个租房客群体的构成着实出乎意料,但若回到当时的社会情境,就会发现,这些人的租房生活中也有说不尽的无奈之处。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古代社会,商人大概是社会活动为丰富的人群之一了。他们今天到这里,暂时住一阵子,采购了货物,然后再去那里,将货物卖掉。四处奔波是商人的日常,白居易的《琵琶行》里就有这样一位,“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对于商贾大户来说,在常去的几个地方置地建房或许不是难事,但对大多数普通商人来说,这样“暂时居住”的成本未免过高,哪有租赁一间房子或者直接住进旅馆来得方便。而且商人行走时常常需要携带大量货物,当时还出现了一些专门针对商人出租的房屋。这些房屋建造在热门的交通线路旁边,除了有供商人歇脚的房间,还配有小仓库,供其存放货物。

商人租房子,有时是为了暂时落脚居住,有时则是长期做店铺营生。在宋代,一些地段好的出租店铺很受商人的欢迎,如果位置不佳,则鲜有人问津,“京岸舍屋多,以其背隔街面,居民不便经纪,往往不肯往赁,即今十空五、六”。

除了商人,考生也是一大租房主力。在时间跨度上,古代的科举考试跟今天的高考可大不一样,从进京备考到后放榜,需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因此,在如唐宋时期的京城里,科考季便是房屋租赁市场的旺季。经济条件好的考生,会选择距离贡院近的住处,或者旅馆,或者单独找处好房子,经济条件差的考生,就只能选择偏僻但是租金便宜的地方,甚至借住在寺院里。宋代有一位叫林邵的考生,20岁那年独自前往东京汴梁赶考,就租住在汴梁外城戴门楼附近的一处宅子里,“所处极荒僻,人多言彼宅凶怪”,林邵也没办法,因为付不起更高的租金去租住内城或者贡院附近的房子。

苏轼单位宿舍是危房

官员也是古代社会里的重要租房群体,尤其是唐宋时期。很多出身贫寒的学子通过努力读书,参加科举考试,博得功名,入朝为官,但是因为家中经济条件有限,无法获得朝廷俸禄之外的经济支持,因此想要在工作的前几年就买上房子,确实有点困难。特别是在唐朝,长安物价不低,有“一入长安,十年屡穷”的说法,房价自然可以想象,所以租房是当时不少家庭普通甚至贫寒的官场新人的选择。

家道中落的白居易初入职场做校书郎的时候,一开始便到处找房子租住,先后租住过永崇里、新安里和昭国里。工作近二十年之后,已经成为一名中级官员的白居易方在长安新昌里买了一处房屋。这段租房、买房的经历让白居易颇为感慨,留下一首卜居,可见其中的辛酸:“游宦京都二十春,贫中无处可安贫。长羡蜗牛犹有舍,不如硕鼠解藏身。却求容立锥头地,免似漂流木偶人。但道吾庐心便足,敢辞湫隘与嚣尘。”

宋代诗人苏轼的租房经历虽然不及白居易,但也住了很长时间的单位宿舍。苏轼在杭州任职时,居住在当地的官廨里。官廨是古时的办公场所,有时也被称为公署、治所、官舍等,既为官员提供办公场所,也为官员及其家人提供宿舍。

苏轼在杭州任职时,其所办公和居住的官廨因为年久失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苏轼到任那天,看见宿舍的墙面开了裂缝,歪歪斜斜得像要倒塌,用木头横斜着硬是撑住了,每次从墙下路过的时候,都提心吊胆,不敢掉以轻心。要是碰上大风大雨,几乎没人敢放心睡觉。到了这年六月,事故终于发生,先是屋子倒了,压伤了两个人,两个月后,鼓角楼又塌掉,压死了包括一位工作人员在内的一家四口。由于地方财政有限,拿不出钱来修缮官廨,苏轼只得以《乞赐度牒修廨宇状》上奏,请求拨款修复。

宋代官员只有在任时才有资格住单位宿舍,若是离任,则需要将宿舍退还,自寻他处居住。比如北宋名臣杜衍,“罢相,居南京,无宅”,只得自行租房数年。再比如王安石,他也住了很长时间的单位宿舍,离开时,从宿舍拿了张藤床也被索要回去了。

居者有其屋,跟今天的人一样,买房也是古人的安居梦想。比如韩愈,“幸有用馀俸,置居在西畴。囷仓米谷满,未有旦夕忧。”再比如白居易的好朋友元稹,“旋抽随日俸,并买近山园。千万崔兼白,殷勤承主恩”。

有了自己的房子,不仅完成了安居梦想,还意味着有机会出租房租,赚取额外收入。特别是在商品经济较前朝发达的宋代,房地产行业就颇受重视,一些商人和官员都加入了进来,还有一些有房产的普通市民也投身房屋租赁市场,以获取房租。而且宋朝政府也握有大量房源,向外出租房屋,增加财政,甚至设立了专门的部门负责房屋租赁事务。

由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和房屋租赁市场的火热,宋朝政府对城镇居民收税的时候也将每家的房屋所得计算了进去。司马光在谏言政府税收如何进行的时候就说,一个十口之家,一年收百石粮食、一个月挣15贯月租就足够平时过日子了,所以掂量掂量,这些之外还有余粮、余钱的家庭,就向他们征税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