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优化融资结构 山东省企业杠杆率实现“三连降”

齐鲁网  2016-08-29 08:45

[摘要] 过去人们常说“有多少钱办多大事”。而随着现代金融业的发展,用少量的钱就能撬动起更多资本,这就是金融的杠杆作用。

过去人们常说“有多少钱办多大事”。而随着现代金融业的发展,用少量的钱就能撬动起更多资本,这就是金融的杠杆作用。杠杆会推动经济加快发展,但高杠杆同样伴随着高风险。为了让杠杆保持在一个合理水平,山东加快平台建设,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据报道,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是山东着力建设的“四板”市场,需要资金的企业和握有资本的投资者在这里可以直接对接。近,山东一项新政策,给这里挂牌企业带来好消息:有技术、有市场、经营好的企业,可以直接从山东省股权引导基金获取几百万元不等的股权投资。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首席研究员高鹏飞介绍,目前我们批筛选了50多家企业,将会获得1.5个亿的股权投资。统算下来,应该是每家企业可以平均获得300万元。

加大直接融资的比重,正是山东经济去杠杆的一个着力点。过去,银行贷款一直是山东企业融资的主要方式,三年前,企业融资需求中,将近90%来源于银行贷款。渠道过于集中、单一,制约效果同样明显。

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介绍,在企业方面的风险可能会表现在资金使用的周期短,造成流动性的紧张;在银行方面表现的风险,就是说整个实体企业的运行风险过度的反映到银行体系当中,不良贷款占比有所上升。

林嘉新材料公司是一家专门做纳米级阻燃材料的企业,产品能用在高铁电缆绝缘等高端市场上,销路一直很好。去年企业想扩大规模,但在资金选择上却犯了难。

山东林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林告诉记者,其实银行也是同意给我们贷款的,但是银行贷款需要我们和其他企业进行互相联保,你没法去干预其他企业的经营,这个风险是一个未知的非常大的风险,我们是承担不了的。

企业想避险,政府也想把杠杆率保持在合理水平。数据显示,2015年山东企业负债率为117.5%,比低10.8个百分点,但比国际公认的安全标准依然高出27个百分点。为了控制债务风险,山东对有超过3家银行贷款的贷款大户,组建债权人委员会,防止随意抽贷,对合作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损失给予30%左右的补偿。

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介绍,有效地促进了互信,互信明显加强。银行能够放心的为企业提供服务,反过来讲,金融机构它运行的成本也会有效的降低。

治本之策,则在于优化融资结构,加大直接融资的比重。除了帮助企业在主板市场、新三板市场挂牌外,山东这两年还加快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等区域性资本市场建设,超过1000家企业在四板市场挂牌。在资金来源上,山东则改变财政资金的使用方法,成立起14支省级股权引导基金,变过去的“补贴”为现在的“投资”,引来408支市场化私募基金。

环湾高新创业投资企业高级合伙人景洪晔介绍,哪些企业属于成长型企业,哪些企业的技术好,哪些企业的技术转化率比较高,这些政府都有信息优势,这样也会降低我们寻找投资机会的成本,未来我们也会增加跟投力度,也会拿出资金的三分之一以上(跟投)。

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林嘉新材料公司很快就找到了2000万元股权融资,不仅一下解决了扩大生产的资金需求,还提升了企业的科学决策水平,政府努力,机构认可,企业受益,越来越多的社会闲散资金汇聚成发展动能,近三年,山东直接融资规模保持高速增长,占社会融资增量的比重也从三年前的10.8%提高到26%,今年上半年山东直接融资接近2700亿元,进一步增长57%.在此推动下,企业杠杆率连续三年实现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