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养老保险改革 以公积金补充养老保险金值得尝试

济南日报  2016-08-23 08:18

[摘要] 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显示,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已下降至“不到三个人养一个人”。据媒体报道,人社部等相关部门正借力第三方对社会保险基金使用情况进行调研测算,目前方案已成形,而问题主要解决思路是将住房公积金与职业年金、长期护理险等补充进养老保险。

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显示,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已下降至“不到三个人养一个人”。据媒体报道,人社部等相关部门正借力第三方对社会保险基金使用情况进行调研测算,目前方案已成形,而问题主要解决思路是将住房公积金与职业年金、长期护理险等补充进养老保险。

《住房公积金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56970.51亿元,年均增长15.74%,期末缴存余额比“十一五”期末增长129.63%。尽管各地不断拓宽住房公积金使用范围,以便让公积金更多惠及缴费人,但从缴存余额来看仍存在闲置浪费问题。

近年来住房公积金使用范围不断向民生领域倾斜,比如纳入低保、特困范围的家庭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或者重大手术住院治疗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等,从这种趋势来看,用住房公积金补充养老保险也不算很意外。

如果用住房公积金补充养老保险,不仅能让这笔资金用于民生领域,也能盘活巨额存量资金,还有利于减轻国家养老压力、缓解财政补贴负担。不过,可行不可行不能是有关部门说了算,还要征求住房公积金缴费人的意见。

大部分缴费人或许会同意用住房公积金去补充养老保险。有数据为证,2013年广州住房公积金缴存人中,9%的贷款人使用了约80%的公积金余额,而有80%的缴存人仍未使用住房公积金。一旦用公积金补充养老保险,相信可以增加缴费人养老金收入。但是,多数人或许同意不等于住房公积金主管部门会同意。一者,住房公积金一旦补充养老保险,或许会影响到相关部门利益;二者,住房公积金已经成为调控楼市的重要工具,补充养老保险后可能会影响到楼市调控;三者,这会打乱有关部门的计划,比如住建部有关官员对成立“国家住房银行”比较热衷。

笔者认为,住房公积金能不能补充养老保险,关键在于公积金如何定位。事实上,几年前住房公积金就已经名不副实了,比如一些地方可以用于教育、医疗等支出。既然如此,住房公积金不妨更名为“生活公积金”,这样一来用于其他支出才名正言顺。

当然,多数缴费人即使同意用住房公积金补充养老保险,也会提出前提条件,比如只有在养老保险实现统筹、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到位、养老保险覆盖率目标确保完成、财政补贴到位后,才可以用住房公积金去补充养老保险,否则,一旦依赖住房公积金补充,养老保险改革就会缺乏动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