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济一小区孩子要上配套幼儿园 还要先摇号?

齐鲁网  2016-08-18 10:37

[摘要] 幼儿园场地不够,孩子可能被安排到商铺旁边的文体中心上学,马上到开学时间了,然而文体中心还未进行任何改造,一边装修,一边上课?一边上课,一边闻装修甲醛污染?绿城百合花园的业主心里有一百个不愿意……

幼儿园场地不够,孩子可能被安排到商铺旁边的文体中心上学,马上到开学时间了,然而文体中心还未进行任何改造,一边装修,一边上课?一边上课,一边闻装修甲醛污染?绿城百合花园的业主心里有一百个不愿意……

“盲目扩招、扩建,安排大班儿童到学校外的场地入园,孩子的安全得不到保障……”近日,绿城百合花小区的多位业主投诉小区配套的百合幼儿园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欲将小区的文体中心改为幼儿园学校场地,引发了幼儿园家长的反对和不满。

百合幼儿园场地不够,小区文体中心来凑?

17日,绿城百合花业主爆料,由于绿城百合花园配套的百合幼儿园不设门槛的“扩招”,导致园区场地严重不足,大班儿童被安排到小区的文体中心上课。“按照文体中心现有的硬件条件,严重缺乏安全保障,条件这么差的地方,凭什么让我们5岁的孩子去?在没有通知家长的情况下,孩子的用品和被褥已经被搬到文体中心里,我们无法接受。”

百合幼儿园是历下区公立幼儿园,根据配套规划,是按照12个班级的标准进行建设的。百合幼儿园接纳周边尚品燕园等多个小区的适龄儿童入园,由此带来了班级学生超额、教室紧张等问题。即将在新学年入学的大班共有四个班,每个班的学生多达50个,已经超出了大班学生多40人的相关规定。中班有五个班,每个班也存在学生超员的问题。而即将开学的小班仅接受报名入园的孩子就多达370人,已经远远超出了幼儿园的硬件承受能力。

百合幼儿园随后与相关教育部门和开发商了协调,欲将小区配套文体中心改为幼儿园大班的教室,解决教室紧张的问题。然而,该方案受到了绿城百合花园小区孩子家长的集体反对。

另有业主反映,因为学生过多,每个班级的扩招、增员,导致教学质量跟不上,频繁更换老师,孩子得不到妥善的照顾,甚至出现厌学现象。

百合幼儿园开放招生,周边小区 “蹭园”上学

绿城百合花园的幼儿园的学生生源超编,是因为小区业主的孩子太多了吗?

“是幼儿园扩招的恶果,周围没有配建幼儿园的小区都来这边上学,生源太多,才把旁边的建筑改成大班教室。”有业主反映,绿城百合花园周边有3家公立幼儿园,其中,盛景幼儿园明确规定不接收外来小区的孩子上学,盛福幼儿园也不接收其他小区的儿童,而百合花园的幼儿园班级每个班近50个孩子,早已超编却还在扩招。

据绿城百合花业主透露,周边小区开发商配套教育设施不兑现,配套幼儿园不建设,是导致绿城百合花园幼儿园生源激增的重要原因。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尚品燕园小区,由于规划中的幼儿园一直没有配建,只能选择对外开放招生的绿城百合花园幼儿园上学。

幼儿园园长:可以把其他小区的孩子踢出去,

百合花园的孩子太多装不下,要摇号

“为了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幼儿园决定借用小区的文体中心作为临时入托场地,满足所有孩子的上学需求”。8月17日,百合幼儿园园长丁老师次公开向学生家长公布了教室紧缺的解决方案。

然而,该方案显然不能得到学生家长的认可,“还有两周就开学了,新的教室没有任何装修和配套,现有的条件之下,孩子面临很大的安全隐患,怎么上学?即使装修后再入园,那要等多久、让孩子去新教室呼吸甲醛吗?坚决不接受去幼儿园之外的场地上学。”

针对家长的疑问,百合幼儿园园长丁老师回应,“已经在逐级上报采购流程,走完流程后会按照幼儿园配建标准进行装修。如果绿城百合花园的学生家长都不同意去新的教室,可以让外来小区的孩子去其他幼儿园,但之后要严格按照班级人数标准来规范园内学生,目前绿城百合花园的孩子有五六百人,按照标准,幼儿园只能承受420人,只能用摇号的方式确定哪家的孩子能留在小区的幼儿园上学了。”

“凭什么几个小区的孩子在这上学可以超编,反而我们自己小区的孩子上学就要摇号?”幼儿园园长的上述回应再次遭到了绿城百合花业主的质疑。

反思:教育陪套为何如此失衡?

学生多、学校少,教育资源缺失严重,是济南多个区域普遍存在的现实问题。

以西客站片区为例,《济南市西客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公示》(社会公示与征求意见)中规划了21所学校,年招收学生数为4005人。但是截止到今年5月份,这一片区里只有3所小学、1所初中,多只能招收945个学生。西客站片区新建小区迎来扎堆交房季,教育配套资源却远远没有跟上住宅建设的脚步。

有的小区没有规划配建学校,但住宅建完了,而临近的规划学校还没有建成,一旦建完并交付使用的小区有业主的孩子要上学,就出现了没有相应学校的尴尬境地,无奈只能安排就近入学,给周边本来招生规模有限的学校带来了巨大的业力。

曾有历下区教育局工作人员透露,学校的规划配建跟不上新建商品房的建设速度,是出现教育资源紧缺的重要原因,“教育部门也很着急,但是却无能为力”。

开发商配套建学校与住宅首期项目同期交付,是解决教育资源紧缺的重要途径,然而,政策真正执行起来却经常变成一纸空文,尚品燕园、润华梦世界……不少开发商承诺的配套学校却遥遥无期。

早在2011年,济南就曾出台过《济南市城区居住区教育设施配套建设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对居住区教育设施应建未建、挪作他用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然而,开发商不按规定配套建设中小学、幼儿园的问题却时有发生。

政策也需要有监管,政府部门应加大对房地产开发配套设施和政策执行的监管力度。同时,也要加大对基础教育的资金投入,真正解决新建小区适龄儿童入学难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