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买房价格偏高约十万元 中介有责任吗?

都市女报  2016-08-17 08:13

[摘要] 于先生经某中介公司介绍,选中了一套住宅,并与中介公司签订《买卖要约通知书》,约定:于先生同意以90万元购买该套住宅,若中介方能将该住宅以低于90万元的价格成交,于先生则将差额部分的50%奖励给中介方作为佣金。同时,于先生交给中介公司2万元定金。后经中介公司努力, 业主同意以87万元出售该住宅。

案例——

于先生经某中介公司介绍,选中了一套住宅,并与中介公司签订《买卖要约通知书》,约定:于先生同意以90万元购买该套住宅,若中介方能将该住宅以低于90万元的价格成交,于先生则将差额部分的50%奖励给中介方作为。同时,于先生交给中介公司2万元定金。后经中介公司努力, 业主同意以87万元出售该住宅。于先生与业主、中介公司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但后来于先生了解到,该住宅所在小区内其他同类型、同面积的住宅售价都不超过78万元,甚至有类似住宅售价仅72万元左右。据此,于先生认为中介公司在交易过程中存在欺诈行为,属于违规操作,因此要求中介公司退还他所交的2万元定金,并终止交易。中介公司应怎样维护自己的权益?

解析——

买家比较了市场上相同类型物业的楼价后,认为《房屋买卖合同》所约定拟交易物业成交价格过高,因此,要求单方解除房屋买卖合同。在二手楼市中,由于交易情况和影响交易物业价格的因素多种多样 ,因而同样品质的物业成交价格也会有很大差异。

本案中,于先生显然对购买的住宅成交价格因素了解不够,从而认为中介公司存在欺诈行为,他没考虑到已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中所约定的住宅成交价格是经买卖双方协商同意的,是交易当事人真实意愿的体现,中介公司对此并没有决定权。如果在合同中没有把“拟交易物业成交价若高于同类”作为合同可撤销的因素进行约定,那么买卖双方就应该依据合同约定,依法履行合同,否则将承担违约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