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先转集体户再买房 外地姑娘自诉在济艰难落户记

济南时报  2016-08-11 08:03

[摘要] 买房受限制、上学有门槛,留在济南的你,没有济南户口,要经历几重难?一名外地来济工作5年的大学生告诉你。

买房受限制、上学有门槛,留在济南的你,没有济南户口,要经历几重难?一名外地来济工作5年的大学生告诉你。

■几经折腾!

打拼5年还是外来人

办出生证、报销都难

王丽来自胶东地区的一个县级市,大学毕业后来济南工作已有5个年头,2013年她与老家的男朋友结婚。2014年初女儿出生后,她把老公、孩子带到济南一起打拼。女儿的出生把王丽夫妻俩折腾得够呛。“孩子生下来之前我们都得跑回老家开准生证,还得到单位开初胎证明。女儿出生后,再拿着这些材料去医院开出生证明。”王丽说,由于没有在济南落户,报销和材料都相对复杂。

买房落户

看好的房不足90㎡

还是落不了户

眼看女儿一天比一天大,王丽咬咬牙准备在济南买房落户。王丽看好的房子89.68平方米,总价68万。由于没有济南户口,她需要提供在济南缴纳社保一年以上或者在济南纳税一年以上的证明。“纳税证明没问题了,但是现在大的问题是我买了这个房子还是落不了户。”按规定,外地人需购买9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才能落户,这意味着,她仍然无法在济南落户。

■掮客出场!

通过关系转为集体户

买房落户就不受限

王丽表示,小两口收入一般,更没有能力负担大户型的房子。好在中介的朋友为王丽支了个招——通过关系先转为济南市集体户,这样可免去“90平方米以上户型才能落户”的限制。综合考量后,王丽决定一试。

对此, 对于没有济南户口的家庭,孩子上学则成了现实的难题。按照规定,没有济南户口,符合条件的子女只能上居住地附近的外来务工子女定点学校。“户口捆绑了太多的东西,外地人在济南生活成本太高了。只有把附加在户口上的东西一项项减去,才能实现人的正常流动。”王丽期待,户籍改革能切切实实地推动。8日,户籍改革终于迎来利好消息。相关部门表示将指导济青两市尽快出台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全面取消购房、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限制,降低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记者获悉,济南将积极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适时出台我市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