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山新规划:整治4万亩荒地 254个村不许有新违建

济南时报  作者:黄冠林  2016-08-08 08:57

[摘要] 8月6日16:00,南部山区下起细雨。西营镇石岭村村支书盖永宝参加完生态保护大会后,再次来到村南已撂荒已2年的葡萄园。5年前,信心满满的他,曾带领村民流转土地大搞现代农业。2年前,他败下阵来,眼睁睁看着流转的土地变作荒芜。村里的现代农业或许有救了。盖永宝说,这次会议后南山管委会将严格治理违建,着手规划南山新蓝图......

8月6日16:00,南部山区下起细雨。西营镇石岭村村支书盖永宝参加完生态保护大会后,再次来到村南已撂荒已2年的葡萄园。5年前,信心满满的他,曾带领村民流转土地大搞现代农业。2年前,他败下阵来,眼睁睁看着流转的土地变作荒芜。村里的现代农业或许有救了。盖永宝说,这次会议后南山管委会将严格治理违建,着手规划南山新蓝图,管委会啃硬骨头的决心让他对村庄发展充满希望。

【一个山村的困惑】撂荒2年的葡萄园盖板房都难别说厂房 现代农业遇水土不服

石岭村建在半山腰,集体经济多年来一直是零。村中没有工业企业,没有税收,也没有好项目留住劳动力,2000多口人多外出打工谋生。

改善民生,发展产业,振兴经济,留住村民。2007年上任时,盖永宝想通过这个思路让穷山村换新颜。为此,他自掏腰包、自筹资金,给村里修了桥、补了路、建了新学校。

基础条件变好,村里也欠了一屁股债,得上项目发展集体经济。2011年,盖永宝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流转出4处山沟里的400多亩土地,修整后建起了枣园、梨园、金银花园和葡萄园。盖永宝想通过这4块地,打造休闲农业园区,把游客引进来,赏花、观山色,吃地道农家饭,买无公害农产品,住青山碧水间的休闲民居。另外,做好金银花茶、葡萄酒等深加工项目。流转出的土地,村民每年每亩地能领玉米、小麦各600多斤,比自己种地强多了。农忙时还能到合作社打工,按天领工资。按他的设想,用不了几年,村集体和村民都会致富。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盖永宝自嘲,他当初忽略了资金压力和土地局限。流转的土地是基本农田,在里面建个板房都难。因建设用地稀缺,实在找不到盖农家乐和深加工所用的厂房的地方。受此局限,后续再也拉不来资金投入了。

2015年,盖永宝退掉300多亩流转地,只保留了撂荒的100亩葡萄园。他发展现代农业的努力,因水土不服而败下阵来。

【无处落脚的发电项目】拉来亿元项目无处落地 村里债务越积越多

村西边有座山头,上面长满荒草,我寻思如果利用好了,也能给村里带来经济效益。盖永宝说,去年他多方联络,从新疆拉来投资,希望在山头上建造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如果项目能成,投资至少有1个亿。每年光维护费用就有上百万元。盖永宝说,他这次又想简单了。本以为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不会影响生态环境,国土部门认可后,却从林业部门得知这里是国家经济林,该项目终无法落地。

眼看着村里债务越积越多,我却只能干着急。盖永宝做过统计,村里2000多人中,常住村里的只有300多人,外出务工的要么早出晚归辛苦操劳,要么一年才回家一两次,逢年过节都越来越冷清了。

土地红线不能跨越,但现有的规划是好多年前的,鞋子已经有些挤脚了。盖永宝认为,为了保护南部山区,土地政策必须严格,但是有些地方就是岩石、山沟,根本无法种植农作物,却在土地规划中属于基本农田。他希望新的土地规划出台,能考虑到山村发展实际。

【一位村支书的信心】新蓝图 编保护规划治理4万亩荒地

254个村不许再有新违建

8月4日,南部山区管委会挂牌成立第二天。

一大早,盖永宝匆匆起床洗漱完毕,拿出衣橱里许久不穿的白衬衣,穿戴整齐,带上石岭村的相关材料。7点多,他就来到南山管委会办公点历城三职专。跟相关领导汇报一下工作,再初步了解了一下新部门相关职能,想知道会不会出新政策,能带给村里的一些新变化。他说。

5日上午,盖永宝作为石岭村村支书再次来到历城三职专,参加南山管委会成立后生态保护动员大会。会上,南山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着手编制南山保护规划,以山体、河流水系、泉水重点渗漏带及泉水直接补给区四条红线为底图,融合国土、建设、环保、产业等,同时对4万多亩荒地进行治理。另外,南山管委会近期将集中开展违建整治活动,南部山区254个村不允许再出现新违建,一旦出现,将严厉追责。

如果说管委会成立第二天去的时候还带着问号,参加完这次会议,算是给我吃了颗定心丸。盖永宝说,南山违建现象存在多年未解决,老柳线沿线公然将售卖别墅字样的横幅挂在山体上。几年前,拆违成了基层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可违建现象依然不断。西营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违建算得上管理南山的一块难啃的骨头,上级部门大力整治违建乱象,可看出发展规划治理南山的信心。

违建都要严格拆除管控了,而且要编制新的南山保护规划,整治4万亩荒地,一定会给农村发展带来新契机。这让盖永宝从5年前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失败的尝试中看到新希望。

新期盼 计划建1500余亩牡丹园

盼重新规划相关土地指标

5日15:00时,石岭村下起小雨,空气也有些闷热。盖永宝兴冲冲地打着伞来到已经荒废近两年的葡萄园。

几天前,上海一家公司跟我联系说,石岭村不仅生态环境好,而且交通便利,适合发展城市近郊休闲旅游业。村里有不少荒地,可以用来种植牡丹。穿过一两米高的杂草丛,踩着泥泞的山间小路,盖永宝爬上园区高处,葡萄园和南边的荒地山坡加起来有1500多亩,如果建成牡丹园,这里就是花的海洋。

有单位愿意投资建设生态园,可相关配套建设土地政策也让盖永宝有些犯难。就像原来建设葡萄园,搞深加工就得需要厂房,可周围建设用地少得可怜。不用说建厂房、休闲民居,就是建个看管葡萄园的板房也找不到地方。建设牡丹园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在盖永宝看来,现有的土地规划跟当地的实际情况也已脱离,需要实地调研重新规划了。

5年前建设园区,盖永宝曾通过个人垫资及多方渠道共投入200多万元。虽然建园区失败了,我现在心里憋着一股劲儿,想着法给村里增加经济收入。盖永宝说,南山管委会成立,他已经期盼半年之久了,这次成立让他重拾发展现代农业的信心,而新的南山规划蓝图也让他更加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