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巴铁一号正式上路试车 空中巴士还只是空中楼阁

济南日报  2016-08-06 08:18

[摘要] 早前在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火了一把的“空中巴士”,真的上路了。8月2日,号称由中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第一辆“空中巴士”——巴铁一号试验车,在河北秦皇岛启动综合试验。

早前在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火了一把的“空中巴士”,真的上路了。8月2日,号称由中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辆“空中巴士”——巴铁一号试验车,在河北秦皇岛启动综合试验。

正式落地的巴铁一号车长22米、宽7.8米、高4.8米,额定载客人数为300人。下层镂空部分可以正常行驶高度2米以下的车辆,整体结构看上去也有模有样,超乎想象。但冷静下来想想,无论从技术层面还是实用性上,留给巴铁一号的空间都十分逼仄。

下方车辆无法看到道路交通标志

巴铁一号的设计初衷,是为了解决城市拥堵问题,在跑巴士的同时,可以让其他车辆从巴士底下通过,提高通勤效率。可巴铁的宽度7.8米,至少要占据两个车道,然而标准时速只有40公里,这就要占用大量道路资源。

虽说2米以下车辆可从它的镂空部分通行,但由于视线问题,这些车辆行驶速度非但快不了,还看不到红绿灯。至于其他高于2米的公交车、货车等,就只能避而远之。

此外,巴铁设计载客1200人,以每个人加行李重75公斤计算,再加上钢制车体本身重量,巴铁载客运营时总的大重量超过100吨,是目前许多道路无法承受的。

在目前城市内行驶可谓“寸步难行”

巴铁要真正运行起来,还将涉及大量难题。比如道路改造、线路铺设以及供电问题,再比如桥梁、过街天桥高度问题,这些都将严重限制巴铁的路线选择。巴铁官方资料显示,试验车高4.8米,而我国《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规定一般道路限界高度为4.5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应用巴铁,遍布城市的天桥和立交桥面临大规模的改迁工作。许多路段架空线路、管道、灯杆、指路牌和摄像头的位置也需要增高。这违背了设计本身以低成本提高运力的初衷。

还有一个可能是致命的设计难题,就是拐弯问题。这么一个庞然大物,拐起弯来那可是大事。哪怕是采取轨道引导的方式,也需要占用非常大的道路空间,而这样一来又将严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

巴铁一号项目竟由理财公司来运作

据了解,巴铁一号项目的背后其实是一个做网络金融P2P的理财公司“华赢凯来”在运作,而且该公司一直在吸纳投资人的存款,并承诺回以高额利息,但其资金链风险很高。

在2015年11月的一篇报道中,《北京商报》 由于该项目短期内不太可能落地,如何兑现承诺恐怕是个大问题。所有这些问题迭加在一起,“空中巴士”千万别成了“空中楼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