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省政府将重点治理违规售房面积缩水问题

济南日报  2016-08-05 08:18

[摘要] 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房地产项目无法如期完工,烂尾楼盘难处置;为尽快回笼资金,开发企业还没取得预售许可就违规售房……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治理工作的通知》,提出针对烂尾楼盘,将逐个楼盘研究拟订处置方案。而且,还根据烂尾楼盘的类型给出了三条“处置路径”。




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房地产项目无法如期完工,烂尾楼盘难处置;为尽快回笼资金,开发企业还没取得预售许可就违规售房……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治理工作的通知》,提出针对烂尾楼盘,将逐个楼盘研究拟订处置方案。而且,还根据烂尾楼盘的类型给出了三条“处置路径”。

一房多卖、楼盘烂尾等问题

成为治理重点

治理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将重点“瞄准”哪些问题? 具体来说,“没有及时公布房屋征收相关信息,侵犯被征收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没有及时排查、化解房屋征收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不力”等问题,“开发企业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违规售房”、“开发企业非法挪用商品房预售资金”、“一房多卖、面积缩水、已抵押或冻结房产违规出售”、“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存在空白”、“房产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脱离监管,中介非法监管和挪用交易资金”等问题,“开发企业将未达到竣工验收标准的商品房强制交房”;“开发企业交房,不按合同约定承担相应责任”、“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新建物业质量保修金未应收尽收”等问题,“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项目无法如期完工”、“项目债权债务复杂,融资重启困难”等问题,都是接下来进行治理的重点。

此次,山东还给出了治理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的“时间表”:对要求具体明确,短期能够解决的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治理到位;对治理难度大、短期不能解决的,将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在今年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在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治理任务。

严控新建商品房预售许可条件

鼓励推“现房销售”

治理上述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山东如何出招? 在完善房屋交易资金监管机制方面,上述通知中提出,各地可在房地产主管部门设立房屋交易资金监管专用账户,今年9月底前实现房屋交易资金监管全覆盖。优化预售监管资金核拨流程,留足保证工程竣工交付所需资金。全面监管二手房交易资金,引导当事人自愿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管服务。

除此之外,山东还将严格商品房交付使用条件。通知提出,凡未足额交存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新建物业质量保修金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不予办理竣工综合验收备案;未取得竣工综合验收备案证明的商品房,不得交付使用。因未达到交付条件交房的,开发企业应按照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承担交付责任。

对烂尾楼盘逐个研究拟订方案

给出处置3条路径

此次,“依法妥善处置烂尾楼盘”也成为山东治理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的一项重要内容。据了解,针对烂尾楼盘,山东将坚持“依法依规、理性务实、积极稳妥”的原则,逐个楼盘研究拟订处置方案。

山东还明确:对于挪用预售资金造成的烂尾项目,可敦促开发企业筹措资金,恢复项目建设;对于企业自身无力实施的项目,可协调其他有实力的开发企业接盘,尽快复工并达到竣工交付条件;对于债权债务复杂、难以协调接盘的项目,可借鉴三联彩石山庄项目的处理模式,按“购房者债权优先受偿”的原则,通过司法途径妥善解决,保护购房者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除此之外,山东还将严肃查处违法行为。上述意见中提出,对于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不能简单地责令停止违法活动、限期改正,要严格依法予以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等处罚。对违法违规经营的房地产中介机构,要取消其备案和房屋买卖合同网上签约端口,予以公示,并将有关信息通报工商行政主管部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