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个税将抵扣房贷 房贷利息可省15-45%

人民日报   2016-07-25 09:03

[摘要] 7月23日消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22日在三亚表示,个税抵扣房贷已经确认,可以确定该方案会在全国推广。

7月23日消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22日在三亚表示,个税抵扣房贷已经确认,可以确定该方案会在推广。

贾康对媒体表示:“个人所得税可抵扣房贷已明确,会支付月供的利息支至于进展,要看个税改革的时间,中央要求的时间是1年左右,但今年可能赶不上了。可以确定的是,这种方案会在推广。”

个人所得税可抵扣房贷,准确的说应该是“房贷利息抵税”。也就是说,你每月的工资先扣去房贷利息再交税。

分析人士认为,把房贷利息部分作为税前抵扣项,直接的效果是降低了个税负担,从而达到变相降低月供负担的效果。大家关心的问题就是能省多少钱了。

房贷利息将省15-45%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对大部分人而言,这可以为个人节省房贷利息15%到45%的钱。”

下面让我们举两个例子:

A先生是白领一族,假设他购买的是150万元的住宅,通过商业贷款按揭七成供30年,如果他选择的是等额本息的还款方法,月均还款额约5573元,其中约2656元是利息支出。

按照他的税前月收入为1.5万元计算,在扣除四金、税基等应纳税1520元(以上海地区为例)。但如果按揭贷款的利息支出可以在税前抵扣,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A先生每月将少缴税约680元,相当于利息支出的25.61%。

B先生是企业高管,假设他在上海购买的是1300万元的住宅,通过商业贷款按揭五成供30年,同样是等额本息的还款方法,月均还款额约34497元,其中约16442元是利息支出。

按照他的税前月收入为15万元计算,扣除四金、税基之后,应纳税51132元。但如果按揭贷款利息支出在税前抵扣,B先生每月将少缴税约7399元,相当于利息支出的45%。

房贷利息税前抵扣的作用,由此可见一斑,真的不是个小数哦!不过,房贷利息抵个税恐怕也存在负效应,特别是可能加剧财富分配的马太效应,值得警惕。

楼市将引发新一轮投机热?

据人民日报报道,房贷利息抵税还有可能造成楼市新一轮投机热,使楼市运行偏离轨道。

一方面,房贷利息抵税释放出鼓励贷款购房的信号,将影响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的稳定性。在同等居住条件下,如果房租不能抵税,贷款利息可以抵税,这无疑是引导消费者远离租赁市场,可能会阻碍住房消费市场的结构优化,人为加剧供需矛盾。

另一方面,现在不少城市取消了限购、限贷,高收入阶层的贷款能力又较强,他们利用大量购置不动产来避税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

实际上,早在1998年,上海为了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对楼市的冲击,就曾出台过为期5年的个税抵扣政策。政策实施后,虽然强力拉动了楼市销售,但也造成高收入人群大肆囤购中高端房产避税,推动楼市走向畸形高烧。本是“抽肥补瘦”的所得税政策,反而加剧了收入分配差距,这是谁也不想见到的。

导致穷人越穷,富人越富?

对于不同收入阶层而言,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的财富效应差异巨大。

以目前中国房价购房者大多是富有阶层,而无力购房者是城市社会中的底层,也就是真正意义上更贫穷的人。

有人算了一笔账,假如购买总价250万元的普通住宅,八成房款用商业贷款,贷20年,抵扣总利息近33万元;若购买1000万元的豪宅,六成房款用商业贷款,贷20年,抵扣额高达222万元左右。后者抵扣金额接近前者的总房价。如果抵扣政策不加以细化限制,即便只购买一套房产,高收入阶层得到的实惠显然比中低收入家庭要多得多。

不过,从贾康透露的信息看,“房贷利息抵税”的原则已经确定,会在个税改革过程中获得落实,具体如何实施,很多细节尚有待明确。

如美国,就增加了诸多限制条件。比如房贷金额设立上限,即房贷金额不超过100万美元。房贷利息抵扣也仅限于两套房。另外,美国对于个人收入高于某个限额后,收入越高获得的房贷利息抵扣额将越少,以此来避免富人享有更大的房贷利息抵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