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乱收费、被吃差价……市民购买二手房,常常误入房产中介的“圈套”。房产中介有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购房者应得到怎样的服务?今天,记者采访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为购房者权威解读房地产中介服务政策。

找中介买房交多少钱 济南物价局解读中介服务政策

  政府指导价转为市场调节价

  通过房产中介买房,到底该交多少钱?据介绍,随着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的不断壮大,2015年,我省将具备竞争条件的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价格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

  基本服务费和其他服务费

  按照很多市民的想法,既然支付了中介费,就不应再额外交纳其他费用。而实际操作中,却有不同名目的收费。这些费用合理吗?

  “经纪机构促成买卖双方达成房屋买卖协议是其提供的基本服务,针对此项服务的收费为通常所说的‘中介服务费’。”该负责人表示,此外需经纪机构继续提供其他服务的,属于特约服务或延伸性服务,比如较为代办贷款服务。不过按照规定,房产经纪机构接受委托提供房地产信息、实地看房等服务的,应与委托人签订书面合同。代办贷款、房地产登记等其他服务的,应向委托人说明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情况,经委托人同意后,另行签订合同。

  签合同一定“擦亮眼”

  市物价局提醒通过中介公司买卖房屋者,签合同时一定“擦亮眼”。“目前相关政策对中介机构可以收取哪些费用,收费多少没有硬性限制,买卖双方和中介公司的权益只能由合同的约束来维护。但在一些由中介公司提供的制式合同中,对有些情况下中介服务费的收取无明确约定,如在房屋买卖过程中因买卖双方或一方原因,导致合同无法履行的,中介公司根据服务成本情况如何收取服务费、买卖双方或违约方如何承担等等,导致中介公司和缴纳中介费的一方各执一词,纠纷不断。”上述负责人表示,建议消费者认真阅读合同,对合同中的不合理条款提出修改意见,对每一项收费对应的服务作详细说明。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不论是中介服务费还是定金等,要明确收费主体,尤其是中介公司代收的费用,要求提供实际收费单位提供的票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