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下午,历下区教育局在官网上公布了2016年40所小学的学区范围。去年历下区13所学校首次试水弹性学区,今年的弹性学校减少为10所,比去年减少3所。历下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弹性学区是在市民登记、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依据当年教育资源的整体分布情况,综合考虑交通、人口、教育资源等多重因素来调整划定的,每年都会根据具体登记情况进行相关调整。

  8所:继续弹!连续两年有弹性,所弹范围有变化不变

  所谓弹性学区,是指居住区范围内的居民子女,可根据自身实际,既可以选择到原学区就读,也可选择到新协调的学校就读。8所学校连续两年设弹性学区:青龙街小学、解放路第二小学、花园小学、甸柳一小、燕山学校(小学部)、文东小学、燕柳小学和东方双语实验学校。

  这8所学校弹性范围变化大

  以燕山小学为例,去年分别与文东小学和甸柳一小互弹,今年的互弹学校中,甸柳一小不见了,反而增加了历下实验小学。具体来看,去年燕山小区北区1-18号楼和和平路16号的1、2、3、4、6、10、11号楼以及平房是燕山小学和甸柳一小的互弹范围,今年甸柳一小退出,燕子山小区北区和和平路16号的相关楼房全部成为燕山小学自己的学区范围。燕子山小区东路的相关区域此前不是燕山小学的学区,今年划归到燕子山小区来,并且这一范围与历下实验小学互弹。此外,燕山小学和文东小学互弹的范围也扩大。

  2所:新成员!历下实验小学、历下区山大路实验小学

  刚刚得知我们家这栋楼今年弹性学区,既可以在历下实验小学上学,也可以选择到燕山学校小学部上学,太棒了。市民朱女士家住燕子山小区东路12号楼,这栋楼马路之隔就是燕山学校。

  分析

  根据学区范围,今年历下实验小学和历下区山大路实验小学(暂名)这两所学校今年新设了弹性学区。像朱女士原在的燕子山小区东路12号此前属于历下实验小学学区,今年这两所学校首设弹性学区后,弹性学区内家长和学生可以选择一个离自己家更近的学校。

  5所:不再弹!去年的弹性学区今年各就各位

  今年,龙奥学校、锦屏学校、姚家小学(现燕翔小学)、智远小学以及砚泉学校小学部5所学校,不再设弹性学区

  去年,燕山新居为弹性学区,2015年已落户并实际入住业主子女可选择在锦屏学校就读,也可自愿选择选择到龙奥学校就读。今年这两所学校弹性学区取消后燕山新居1到17号楼对口小学为锦屏学校(小学部);去年普利花园、东领鉴筑等部分小区适龄儿童可在砚泉学校(小学部)与燕翔小学间进行选择,今年这部分小区适龄儿童确定进入燕翔小学就读;林景山庄、汇福山庄等部分小区的适龄儿童今年也将确定进入智远小学。

  分析

  记者了解到,虽然这5所学校的部分区域不再设置弹性学区,但部分小区学区基本各归各位。比如燕山新居,此前属于锦屏学校,去年虽然为锦屏学校与龙奥学校的弹性学区,今年该小区学区仍回归到锦屏学校,与实行弹性学区之前的归属一致,对于市民来说变化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