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付70%!有银行悄然收紧个人商用房贷款

济南时报  作者:曹茜  2016-07-11 18:55

[摘要] 近日,网传工商银行实施个人商用房贷款新政,个人商用房贷款首付比例由过去的50%调整到70%。

近日,网传工商银行实施个人商用房贷款新政,个人商用房贷款首付比例由过去的50%调整到70%。7月11日,记者从工商银行山东分行营业部证实,该行确实提高了个人商用房贷款比例,目前济南已经开始实行。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就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来看,工行提高个人商用房贷款首付比例主要从风险方面考虑,由于个人商用房贷款占比极少,收紧贷款并没有标志性意义,更不会影响住宅市场。

证实:

工行个人商用房贷款首付比例高70%,济南已实行

6月底,两场在济南东部唐冶片区的抢地大战可谓硝烟弥漫,东部房价飙升,一些住宅项目甚至捂盘惜售,待价而沽。就在人们感慨历经动荡的住宅市场又迎来一个春天的时候,一则网上流传的工商银行收紧个人商用房贷款的消息又将商业地产拖进舆论漩涡。

在这个流传的工商银行发布的《关于加强个人商用房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个人商用房贷款首付比例由过去的50%调整到70%,商住两用住房的首付比例由45%调整到50%,贷款所购商用房为小区配套底商的首付比例仍为50%。《通知》还规定,商用房类型应以单套面积相对较小,价格较为稳定,易于处置变现的商住两用房以及住房小区配套底商为主,严控宾馆、酒店、写字楼等个人商用房项目准入,对三、四线城市的个人商用房贷款业务,原则上控制贷款余额只降不增。

也就是说,这次调整,对于个人贷款购买宾馆、酒店、写字楼等项目的影响比较大。

7月11日,记者联系到工商银行山东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证实,首付比例调整的消息属实,目前济南已经开始实行。个人商用房贷款首付比例调整为70%,商住两用住房和贷款所购商用房为小区配套底商的首付比例仍为50%。

业内:个人商用房贷款占比极少,对市场影响有限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每一次贷款政策的调整都有风向标的意义。虽然此次只有工行进行了调整,其他银行暂时还没有类似消息传出,但仍有市民担心,个人商用房贷款政策的调整会影响居民住宅用房的贷款。

对此,工商银行山东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表示,此次贷款首付比例调整对于宾馆、酒店、写字楼等项目的影响比较大,而此类项目个人贷款业务的比例极小,对市场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世联怡高总经理朱江也认为,这一调整没有标志性意义,不会影响住宅市场。工商银行作出这样的调整,应该主要是从风险角度考虑,毕竟目前的商用房市场尤其是写字楼市场供大于求。朱江说,一些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尚且造成商用房贷款还款不及时,个人商用房贷款的风险更大。

此前,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济南的写字楼存量高达108万平米,去化周期高达18个月。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银行政策调整一般是基于风险的考虑,或者是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工行的这次调整,可能有主动做风险控制的考虑,也可能是窗口指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