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给状元“奖房”不如给基础教育“加瓦”

济南时报  2016-06-29 08:03

[摘要] 类似炒作,明显又有很多不妥与不利影响。从长远来看,会进一步加剧教育的功利化,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6月25日,广东省高考成绩放榜,恩平黄冈实验中学高三班伍正涛以总分620分成为该市理科状元,由于在全省中的排名比该市文科状元靠前,根据该市某地产公司高考奖励金和扶困助学金的相关规定,某地产公司奖出的状元房由伍正涛获得,这也是恩平连续第二年奖出“状元房”。

给高考状元奖套房,广东恩平的做法并不多见,但通过现金、旅游等方式奖励状元的做法却不胜枚举。

类似炒作,明显又有很多不妥与不利影响。从长远来看,会进一步加剧教育的功利化,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其一,重金奖励首先给人一种以分数论英雄、以考试成绩论人才,“分高者王,分低者寇”的感觉,这背离了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受教育者综合素质的目的。四到六年甚至八年十年之后,如今被奖励的“状元”能否成为真正的人才,能否为社会作出贡献?依然未知。

其二,重金奖励高考“状元”等优胜者,不仅加重了应试教育的痛感,极有可能引起一些恶性竞争;同时,这也属于“锦上添花”之举,不如“雪中送炭”。比如,奖状元不如多支持基础性教育的发展,支持义务教育,为小学与初中阶段的教育机构添置一些必要的教育资源;不如支持职业教育,多给高考落榜的考生一些关注,让他们能够学得一技之长,成为专业型的技术人才,为地方发展贡献力量;不如去资助一些家庭贫困而无法继续读书的学生等。

一个地方的教育水平高低不取决于高考成绩,不取决于有多少所谓的“状元”,而更应该取决于教育资源配置、取决于义务教育的发展程度、取决于职业教育水平等等。因此,与其重金奖励,给高考状元一套价值不菲的房子,倒不如为基础性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