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不动产登记打开一窗式服务

济南日报  2016-06-21 08:18

[摘要] 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和济南市地税局共同推出“业务联办”新模式,使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纳税与登记实现一条龙服务和一站式办理

 

为全面提升服务型政府办事效能,切实把便利与实惠送到老百姓身边,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和济南市地税局共同推出“业务联办”新模式,使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纳税与登记实现一条龙服务和一站式办理,让办事群众少跑腿,快办事。

“业务联办”后,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时,只需在一个窗口一次性提交材料,便可完成开具房产证明房屋转移登记和纳税资料的预审、受理等多个办理环节。这项新举措的出台实施,不仅在为民服务求精向好的道路上更进一步,还成为新常态下行政职能新践行的典范之举,让泉城市民充分享受到政府创新、协调发展的红利。

为民服务要“蝶变”两家联手克难题

群众的疑问与不便,想方设法去化解。这是行政职能的诠释,是负责任政府的担当。对于这一点,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和济南市地方税务局,都高度认同。为民服务无止境,为民服务要创新。可是,针对上述的种种问题,单凭一家之力,即便再努力再用心再变革,也实难达到良效。

难不成这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一道难以跨越的壁垒?秉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归宿”的服务理念,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和济南市地方税务局静心思考,坐下商谈,密切合作,一起解决横亘在不动产办证涉税业务办理过程中的诸多问题。

服务提效增速,这是新时代新形势的必然要求,这是服务型政府锐意革新的内在所求。从一站式服务到一窗式服务,这是办事群众的集体愿景。提高为百姓办事服务的效率,这个原始普通的目标,却一下子揪住了两家单位的为民之心,《委托代征协议》正式签署,“业务联办”呼之欲出。

一路吹响协奏曲试点效果遂心意

自5月9日“业务联办”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办事群众纷纷感叹,“比法定办理时效提速了不少,半就解决了,真是高速度快节奏!”“业务联办”的推出,消除了繁杂冗余的环节,消除了资料重复报送,消除了多人多次排队,消除了无意义的证明开具,集中扫除了群众办事难、繁、烦的担忧。

实际上,“业务联办”从酝酿到试点不到一年。它关涉的不仅仅是单位内部各部门的互相配合,更是不同单位间的通力协作,方方面面都需要沟通协调,哪怕一个小环节的疏忽都会导致满盘皆输。为此,两家单位多次会商,就业务流程几经推演探讨。

“业务联办”不是简单的你办我的业务,我办你的业务,大家互相交叉办业务,而是有着明确的标准,坚持风险管控,坚持部门协作。这项便民举措开展后,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承担业务办理过程中的资料收集与信息录入,济南市地方税务局负责不动产价格、税率的审核与审批,在保留和发挥好各自职能的前提下,为对方再多担当、多帮忙。这势必需要突破“小我”,跨越“部门利益”,打破“单位限制”,终才能铺就协调发展之路。“业务联办”不是简单的一个业务办理新模式。它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真实地谱就了一首协调发展的协奏曲,彰显出“整体政府”的时代意义。

数据辅政有保障样板打造可期待

为了“业务联办”的专业化、科学化开展,济南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不动产登记管理系统》与济南市地方税务局的《税收征管电子影像管理系统》做了相应的接口链接。两个软件的互通,实现了数据的共享,从而为业务联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数据辅政,把权力关进“e”围栏,这是“业务联办”得以开展的根基,也是业务风险规避的保障。负责系统对接的双方工作人员认为,当下是互联网的时代,人人均享网络红利,充分利用大数据,为政府部门间搭架起互通合作的桥梁,这是新常态下的行政职能的新实践,通过软件互通、数据共享、业务联办,实现服务提速效能提升,百姓和政府都受益。

“有意义的事做出真效果”、“一直在试点,期待有样板”,两家单位负责人如是要求。目前,“业务联办”正在经七路88号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大厅试行。不动产登记政务中心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服务槐荫厅、高新厅、长清厅紧随其后,正在开展。在施政人的眼里,这项举措还将由二手房涉税业务办理扩展到新建商品房涉税业务办理。政府部门间的协作也将不再局限于此,还会加强与房管、金融、司法等部门通力合作,让房产交易环节也纳入到“业务联办”中,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与便利。

马上评论

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生活在一个城市里,幸福指数高低,那要看洋溢在市民脸上的笑容多少。不排外只是对一个城市包容度的低考量。归宿感和获得感,是城市生活的人们所信服和依赖的。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随着“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全力奋斗,不动产登记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要求都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化,工作标准更高,工作要求更严,工作节奏更快。面临一些新问题、新现象、新情况,“单打独斗”并不能让利民效果大化,部门协作、整合资源,1+1>2的效果正晕染出红霞一片。

单个发光,集聚闪亮;抱团闪亮,成片发光。进一家门,办两家事,让群众少跑了腿多办了事。政府一心为民,这才是人民的政府。政府简政放权,这才是新型的政府。政府部门协作,服务才能做得透彻。

业务联办,只是一个小举措,但却有着大格局。它打破部门利益的樊笼,推倒单位合作的壁垒,搭建部门协作的平台,让“政府”不再成为各自为战的单位个体,而是通力合作的整体政府。如此,“政府”光环才能久绽光芒,适时代所需,受群众爱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