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西客站片区"纸上学校":规划21所只建好4所

济南时报  2016-05-17 08:29

[摘要] 西客站片区规划了21所学校,而如今建成的学校只有4所。在黑纸白字的规划图纸面前,把学校建设到位成了任何一个部门都难以独立完成的难题。

西客站片区已建成的3所小学中,仅锦绣城小学招生压力相对较小。

因为看好西客站片区未来的发展,两年前,王辉(化名)和媳妇利用结婚后手里存下的家底,买了西城一小区的房子。眼看孩子就要到了上学的年龄,当时说是建学校却一直没有开工。在这一片区里,像王辉这样业主还有不少。

记者从《济南市西客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公示》(社会公示与征求意见)看到,西客站片区规划了21所学校,而如今建成的学校只有4所。在黑纸白字的规划图纸面前,把学校建设到位成了任何一个部门都难以独立完成的难题。

想买学区住房的家长:孩子已6岁上学还没谱

从济南严控择校开始,买房就近上学已成了家长的选择。同样为了孩子上学在西客站片区买房的还有接受采访的小鹏夫妇,他们6岁的儿子马上就要上一年级,正好今年初他们买的绿地爱丽舍的房子已交房。不过,一天没有报上名,小鹏夫妇就一天不踏实,因为他们的小区到现在没有配套的学校。听邻居介绍,离着小区近的是大金小学,小鹏夫妇每次从大金小学门前路过,都会想象有一天,他们的儿子从校园中开心地走出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西客站片区买房子的有相当一部分业主是外地留济的年轻人,在他们选择在西客站片区买房时,无论是开发商的销售人员还是片区的规划设计图纸,都为他们描述了一个就近上学的美好未来。

火热促销中的楼盘配套学校成销售亮点,但大多是规划中

走进金科城、梦世界不少新建小区售楼处,在沙盘旁的墙上,大都会挂着小区附近的道路图,而在图上着重标注着周边的配套学校、商圈等信息。

“我们小区配套的幼儿园,周边有公办学校,今后购物也会很方便。”记者走进金科城售楼处,一工作人员介绍,金科城一期已经销售完了,现在正在销售二期,今后还有三期,一到三期计划建设7000户。该小区周边确实有公办学校,其中有一所规划36个班的小学即大金小学已经开学招生,另外在小区北侧还有一个规划36个班的小学,小区西面有一所规划36个班的初中。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西客站片区的其他新建楼盘,在海亮、济水上苑、大尧风华盛景、龙湖名景台等小区售楼处,记者了解到,按照片区规划,这部分小区内部均没有配建学校,但售楼处工作人员销售时会提及附近有公办学校,以此吸引有学校需求的购房者。“小区交了房,业主实际入住后教育部门会给这些楼盘划分学区的。”一名售楼处的工作人员介绍。

对于售楼处工作人员对学校配套情况的介绍,大部分购房者还是比较相信,因为,无论是售楼处工作人员介绍还是购房者自己从网上搜索到的片区规划图,都明白无误地将该片区的教育配套标注出来。

少之又少的上学名额:扎堆交房季到来,现有学校只招945个学生

西客站片区的新建小区今年出现了扎堆交房,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9月份开学前,已交房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有金科城、济水上苑、龙湖名景台、海亮等多个小区。其中,金科城有七八栋楼交房、济水上苑有近1000户交房……

目前,这一片区里只有3所小学、1所初中,其中,涉及一年级小学招生的学校分别为规模48个班的饮马小学、42个班的中建锦绣城配套小学、36个班的大金小学。每所小学中有6个年级,这意味着,这3所小学今年的招生班数分别8个班、7个班、6个班。按照我省的小学班额标准,每班多45人,这21个班的招生规模,多只能招收945个学生。

现实情况是,饮马小学是安置一区配套学校、锦绣城小学也是小区配套、大金小学是安置二区配套,这部分学校在规划时,就是根据这三个小区的人口数量配置的,换言之,目前,除了锦绣城小学因入住率较低相对招生压力不大,其余两所学校仅原有片区的招生就已压力很大,那么,这些今年交房业主中,如果还有孩子需要上学,整个片区内只有这3所学校可以协调。

问题显而易见,学校班数与班额有着严格的上限,而片区内随着小区交房潮”的陆续到来,越来越多的业主会入住到这一片区,上学需求数量的增多与目前学位的不足将会出现很大的矛盾。一旦需要入学的学生数量超出目前3所学校的945人上限,学生将难以就近协调入学。

“如果从规划上来说,这一片区不应该出现上学难。”一位不愿意透漏姓名的人士说,在《济南市西客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公示》(社会公示与征求意见)中对哪一个地块应该建设学校,以及建设学校的规模都有明确的要求。按照目前我市教育配套设施的要求,教育用地属于政府无偿划拨,由拿到开发地块的开发商进行代建,学校建成后,无偿移交给教育部门,之后,教育部门才能开学招生。

差距大!

学校建得少楼盘盖得快教育界人士:急得发慌

记者从《济南市西客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公示》(社会公示与征求意见)看到,西客站片区规划了21所学校,按照规划中标明的建设规模,这部分学校每年将有89个班的招生规模,按照每班45人“国标”计算,年招收学生数为4005人。

而目前,这一片区里只有3所小学、1所初中,多只能招收945个学生。教育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让每一个适龄儿童入学是法律要求,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协调也要有地方协调呀!”

在该片区,若以经十路以北,腊山河以东,二环西路以西,小清河以南这一范围为例(不含张刘片区),共规划了9所学校,若全部建成每年可接收1485名适龄儿童入学。而现在,这一数字为零!

一位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他看到西客站片区新楼盘拔地而起,而周围投入使用的学校少,自己心里都发慌,“一旦这些楼盘的入住率上来了,孩子们都怎么上学啊,这简直是给周围学校挖了一个大坑。”

卡在哪?

有地块规划学校至今无主该建学校的地上杂草丛生

有专家介绍,按照目前拿地方法,西客站片区哪个地方建住宅,哪个地方配套学校、商业、社区设施等都是有明确的规划,开发商在拿地之前,这些地块相当于都是“打包”配套好了。

“有的地块有学校,有的地块就没有学校。”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为开发商拿地时间不同,建设速度也不同,所以就出现了,有的小区没有学校但住宅建完了,而临近学校地块的开发项目还没有完成,一旦建完并交付使用的小区有业主的孩子要上学,就会出现没有相应学校的情况。虽然目前西客站片区还有少部分地块至今无主,而这部分无主的地块中,就涉及了规划中的学校。

“按照规定,配套学校应与住宅首期项目同期交付。”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开发商在拿地的时候,已经与教育部门签署了代建协议,现在开发商也意识到学校对住宅销售的拉动作用,但是,总有各种各样的原因,让片区内学校建设滞后于相应的住宅小区建设。

在知情人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大金小学东侧,这一地块本应是一所学校,但记者从现场看到,因为拆迁受阻等一些问题,这里虽然用栅栏围起来了,里面也有看守人,但却迟迟没有动工,如今这一地块上长了很多杂草。

该找谁?

教育部门只能就近协调 没学位协调咋办

这一片区的教育空白,恐怕是业主们在近几年都要面临的一个入学困境,因为,即使教育部门想尽办法从其他学校给硬硬挤出学位,那么这些学生们还要面临无法就近入学的难题,而且潜力总有挖不出来的时候,一旦小区大规模入住,这可能就会变成一个集体难题。

那么,西客站片区学校配建缓慢究竟应该催谁?教育部门可以解决的是在周边确有学位的时候,尽量就近协调;而周边真的没有学位时,他们除了呼吁尽快配建学校外,也没有更好的灵丹妙药。而涉及学校规划、配建、使用的相关部门都有一肚子的苦水,大部分相关工作人员在说起这个问题时,都表示“不是我们一个部门可以解决的”。西客站片区从征地拆迁、土地熟化到终学校建成使用,涉及多个部门、房产企业及当地原住业主,只要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终的学校建设。

不过,好在现在各方都在为了推动配套学校建设而努力。在记者成稿时,从青岛路以南的恒大片区的工地上发现,有吊车已经立在了规划中的小学位置,相关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配套的小学确实已经开工建设。而这所学校,也有望成为西客站片区腊山河以东的座新建小区配套学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