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历城招待所 回迁 系济南首例房屋征收项目

济南时报  作者:张丹丹  2016-04-15 10:08

[摘要] 2016年3月19日至29日,项目安置房集中回迁。历城区抽调多人组成回迁指挥部,市城市更新局、市旧城开发 集团有限公司也安排专人现场指导协调。

 2011年1月21日,国务院颁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就此积弊日深的“拆迁”时代宣告终结,以依法 为特点的“征收”时代正式来临。彼时正在冻结期的历城招待所 改造项目成为全市 执行征收新政的项目。2012年6月项目启动,2016年3月,除1号楼外的5栋安置楼竣工验收,成为我市征收拆迁以来周转快的项目。

拆迁与征收有什么不同?拆迁,是 管理下的民事行为。拆迁人提出申请, 给予批准,拆迁人与被拆迁人发生的纠纷属于民事纠纷。征收,代表的是 与百姓的契约,是一种 行为。被征收人如提出异议,诉讼要走的是 法庭。“从拆迁转为征收,意味着 从幕后走到群众中来,从审批者成为签合同的人。”曾长期从事拆迁工作的济南城市更新局征收拆迁管理处处长王继国如是说。

历城招待所 改造项目正适逢“拆迁”与“征收”时代更迭。这一项目地处历城区洪家楼核心区段,东至洪楼南路,西至洪楼西路,南至历城区 北墙,北至花园路,总占地面积172.8亩,规划为A、B两个地块,A地块为商业金融业,B地块性质为居住。项目征收涉及被征收居民1019户、国有土地21宗、地上建筑物面积约26万平方米。

2010年,市发改委以零星棚户区熟化项目予以立项,由市建委对房屋拆迁冻结。2011年6月,按照征收新政要求,市建委对项目房屋重新进行征收冻结;7月11日至8月10日,在 公示《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公众意见;2011年8月19日,该项目获批成为我市 房屋征收项目。2012年6月1日,历城区召开房屋征收工作动员大会,历城招待所 改造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2013年9月25日,B地块实现净地出让。2014年12月15日,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全部完成。2015年5月28日A地块净地出让。2016年3月,除1号楼外的5栋安置楼竣工验收

《山东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22条规定:用于产权调换的房屋,应当符合下列规定:(一)符合国家和省规定的房屋建筑设计技术规范和标准;(二)符合国家和省规定的房屋质量安全标准;(三)产权清晰。另外,还具备其他条件:一是水、电、暖齐全,房屋配套设施基本齐全。二是房屋能正常使用的条件。厨卫全部贴瓷砖,配备洁具;屋顶和墙面粉刷乳胶漆;客厅和卧室地面全部磨光;安装防盗门门窗配备齐全。

按规定,安置房产权实行集中办理。在办理房产证时,被征收人接到征收部门通知后,持产权调换协议和有关材料就可以办理产权证。因此,历城招待所 2、3、4、5号楼已达到回迁条件。2016年3月19日至29日,项目安置房集中回迁。历城区抽调多人组成回迁指挥部,市城市更新局、市旧城开发 集团有限公司也安排专人现场指导协调。本次应回迁居民911户,现已回迁676户,回迁率已达到7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