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房屋“养老金”家底是63亿元

济南时报  2016-04-15 08:03

[摘要] 13日,济南市房管局住房维修资金管理 公布了2015年度全市住房维修资金的管理情况,这是继2014年首晒家底后维修资金的第二次“露富”。

13日,济南市房管局住房维修资金管理 公布了2015年度全市住房维修资金的管理情况,这是继2014年首晒家底后维修资金的第二次“露富”。得益于新政,全市维修资金归集量大幅增加,而随着维修资金政策的深入推广,资金使用量也显著增长。

商品房交存同比增88.57%:维修金交纳前置,新政破解无钱可用

2014年,全市共归集维修资金87966.73万元,其中商品房维修资金交存55084户,金额仅51281.59万元。而2015年,全市归集维修资金达110440.55万元,其中商品房维修资金交存103920户,金额96703.01万元,同比增长了88.57%。

这一变化是我市维修资金交存新政带来的。2015年2月1日实施的《济南市物业管理办法》规定:新建商品房将维修资金交存作为房屋交付使用的前提条件,开发企业在办理初始登记时未售出的或未交存维修资金的,由开发企业一次性补齐,开发企业再向业主追交。交存环节被前置到初始登记,解决了部分楼幢维修资金长期交存补齐的问题。

在公房方面,2015年市直单位已售公房提取维修资金8618.97万元,同比增长91.56%,省直单位已售公房维修资金移交5118.57万元。其大幅增加的原因是2015年初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联合出台文件,对部分单位已售公房维修资金进行了集中补提。

支出比2014年多了大半:电梯等维修占大头,程序简化提高使用率

2015年,我市住房维修资金共支用拨付 5900 笔,累计金额9791.59万元,同比增长58.24%。其中商品房支用拨付5069.99万元,同比增长77.83%;市直单位已售公房支用拨付4192.08万元,同比增长29.77%;省直单位已售公房支用拨付529.52万元,同比增长398.8%。

这些钱都用在了哪些方面?商品房维修资金使用集中在消防、电梯、单元门等;已售公房维修资金使用则集中在屋面、下水管道等。

为啥2015年支出大幅上涨?据了解,2003年至2010年的早期商品房进入了维修高发期,消防设施、电梯、门禁等维修量增加。此外,维修资金政策的普及以及便民服务的推行也让维修资金使用更为便捷。申报使用手续被大幅简化,原本要跑三四趟的事,只要带齐材料跑一趟就能办成。针对公房维修资金使用难的问题,管理 对关停并转的老大难单位进行了集中攻关,指导61家单位建立了明细账,先后盘活了12亿余元省、市房改房维修资金,使大量房改房可得到正常维修。

结余63亿 8700万:分配的只是去年到期利息,均已到账

截至2015年底,我市维修资金结存额为638139.69万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约11亿元。其中商品房结存额为492924.71万元,共有786个商品房小区,6879个自然幢,475912户业主交存了维修资金。

全市维修资金2015年 合计8776.56万元。其中商品房 5846.38万元,以475912万户业主计算,平均约123元;市直已售公房 2435.52万元,省直已售公房 494.66万元。而以上这些钱均已分配到账。

相较结余资金,其 略低,这是为什么?这主要是现行的组合存款 方式决定的。为确保资金安全,我市住房维修资金归集后转为定存,一年期定存所占比例较低,大部分存的两年、三年期,2015年分配的只是当年到期的利息,随着两年、三年期存款到期,实际率还将增加。

相关链接

维修金怎么用?没物业或业委会也行

使用维修资金的前提是所维修房屋建立了维修资金制度,所需维修部分属于共用设施,且已出保修期。只要征得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就可报维修资金管理 审核。没成立业委会、没有物业的小区,可选择居委会、代办物业甚至市区六条房管热线办作为申报主体保修。

住房维修资金交了多少,用了多少,账户还剩多少钱?……百姓关心的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登录济南市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网(www.zfwxzj.com.cn)详细查询。

维修资金余额不足首期交存额30%的,业主应及时续交。截至目前,我市商品房共有32个小区673户业主的维修资金余额不足首期交存的30%,需进行续交。39个小区的711户业主维修资金余额已不足首期交存的45%, 续交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