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新型城镇化规划公示 不买房也

济南时报  2016-04-13 08:37

[摘要] 《规划》公示稿中提出,允许农业转移人口在就业地 ,优先解决农村学生 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居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和新生代农民工 问题。

《济南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年)》(公示稿)从11日起至18日公开求意见。根据《规划》公示稿,济南将构建以新 城、卫星城为引领的“一心三轴多组团”发展格局。到2020年,全市常住总人口达到770万左右,城镇化率达到73%以上。城镇常住人口达到570万人左右,达到特大城市人口标准。努力实现97万农业转移人口在济南市城镇 ,促进55万左右城中村和城边村居民完全市民化。

  济南的发展定位从全省、、 三个维度确定。省内定位为山东省“双核”城市之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核心城市;国内定位为国家区域性 城市,加快建设具有较强国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经济 、金融 、物流 和科技创新 ;定位为 著名泉城,使泉城泉水列入 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使泉水成为济南市大的资源禀赋和核心竞争力。

  城镇空间结构上,济南拟实施“全域统筹,多城联动,轴带展开,组团发展”的城镇化空间战略,打造“一心三轴多组团、人文山水生态型”的城镇化空间结构。

 济泰要建“多通道”

  《规划》公示稿提出,将构建济南大都市区,辐射淄博、莱芜、泰安、聊城、德州市区,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济南大都市区分为都 区、都市拓展区、都市一体化发展区三个圈层。其中,都 区作为国家创新发展高地和区域性经济、文化、金融、商贸、物流 ,主要包括主城区、东部城区、西部城区和济南新区;都市拓展区是都 区产业和服务功能的主要发展区和都市新空间,主要包括 城区的章丘、济阳、齐河、平阴、商河;都市一体化发展区是联系密切的多个大中城市及近郊区的一体化联动发展区,主要包括淄博市区、泰安市区、莱芜市区、聊城市区、德州市区。

  《规划》公示稿提出, 商务区打造为城市新 ;建设西客站、东客站、黄河北、长清等城市次 。

  到2030年,以都 区为核心的济南大都市区基本形成,济南大都市区成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核心形态。

  交通上,推进都市区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推进“高铁+城铁”县市全覆盖,增强黄河跨河通道运输能力,构建40交通圈。加快石济客专建设,强化济德合作,推进齐河融入济南都市区建设。推进济南-泰安城际铁路、济南-泰安东部高速公路建设,构建济泰多通道联系,促进与泰安市区的同城化效应。

 规划建设“济南新区”

  济南还将规划建设黄河南北融合发展的城市新区———济南新区,以黄河为发展主轴,统筹两岸重点 开发建设,形成各功能 合理布局、密切呼应的“一轴双核五区”空间发展格局。破解跨河交通难题,疏通和加密跨河通道,加快解决跨河收费问题,大力发展跨河公共交通。加快推进泺口穿黄隧道等跨河设施建设《规划》公示稿提出,到2030年,济南新区基本建成。

  增设南山泉水补给人工湖

  济南将优化南部绿色发展,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70%以上。建成柳埠、仲宫、西营旅游特色镇和一批旅游特色村。建设旅游集散 ,打造环形旅游交通游览线路和绿道系统。利用仲宫镇区北侧缓坡地规划建设仲宫卫星城镇,配建综合医疗设施,打造“寿比南山”品牌。利用近郊柏树森林资源 ,规划建设山林绿道,发展自行车绿道休闲和健走绿道运动。

  规划提出,增设南部山区泉水补给人工湖。另外,还将加大都市区南部水源涵养区保护,共建鲁中山区生态保育 ,推进联合设立泰山国家公园,促进旅游一体化发展。建设济南经南部山区连接泰安新通道。

  将来不购房也有望能

  《规划》公示稿中提出,允许农业转移人口在就业地 ,优先解决农村学生 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居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和新生代农民工 问题。

  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 限制。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济南提出进一步放宽 条件,不得采取要求购买房屋、 纳税、积分制等方式设置 限制。济南拟实施差别化的 迁移政策。其中, 城适度增加 规模,合理规定 所需的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职业的范围和条件,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三年,降低 城 门槛,取消工作调动、大学毕业生、复原军人安置 附加条件限制。同时,全面放开小城市和建制镇 限制。在章丘市区、济阳、平阴、商河县城和各建制镇,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城镇申请登记 户籍

  随迁子女将可在市区参加中考高考

  全面推行外来人口居住证制度。 上,逐步完善符合条件的3-5岁在园儿童享受学前 资助的政策;结合随迁子女在济南市市区连续就学年限等情况,逐步享有随迁子女在济南市区参加中考和高考的资格。

  住房改革上,将符合条件的城市中低收入家庭和农村转移人口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社会保障上,2020年,济南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将达到95%以上,进城 农民工完全纳入城镇的社会保障体系。

 城市主干道建设现代有轨电车

  到2020年,济南 城至市域内各县(市、区)都将实现高速直通,60通达。各个县(市、区) 到其所辖乡镇的通达时间将在30之内。济南与周边设区城市建设“六射通道”。

  城区道路上,济南将选择试点 ,实行人在上、车在下的空间立体使用方式,将地面道路充分用于机动车交通,道路两侧架空平台下用于停车,这样既有利于保泉还可以节省 。交通量大的主干道应增设过街天桥等设施。

  “公交都市”建设上,到2020年 城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为55%。建设“五环九射”现代无轨电车协同。对于 城交通拥堵的主干道,将探索建设和运营大运量现代有轨电车,提升公交分担率。济南市轨道交通远期将逐渐外延至章丘城区、仲宫卫星城、济南新区、济阳城区及齐河城区。

  增建8-10处开放式泉水游泳池

  方面,到2020年,城区原则上每5000人口建设1处6-9班幼儿园,每1万-1 . 5万人设立1所完全 ,每3万-5万人设立1所初级 。

  公共体育设施方面,发挥泉水 ,增建开放式泉水游泳池8-10处。在旧城环城公园创建泉水空中透明观光泳道。医疗卫生设施上,建设高新区人民医院、长清大学城 市第九人民医院,高铁西客站 人民医院,市五官科医院,每个区县至少1所医院达到二甲水平。

  社会保障上,到2020年,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0张以上。 管理上,推动章丘、济阳撤县(市)设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赋予重点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