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新城镇化亮点多 4县市 限制拟放开

济南日报  2016-04-12 08:29

[摘要] 在《济南市新型 城 镇 化 规 划(2015-2020年)》(公示稿)中,发展亮点频频涌现,也给出了不少“政策大礼包”。

在《济南市新型 城 镇 化 规 划(2015-2020年)》(公示稿)中,发展亮点频频涌现,也给出了不少“政策大礼包”。

焦点一:城镇户籍人口增百万,年均16万外来务工人员

在上述规划公示稿中提出,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3%以上,城镇常住人口达到570万人左右,增加100万人左右;努力增加城镇户籍人口102万人,积极推进转移人口市民化,努力实现97万农业转移人口在我市城镇 ,促进55万左右城中村和城边村居民完全市民化。

上述规划公示稿中还拟明确,2016年至2020年,全市外来务工人员年均 市民化16.4万人,全市农村地区就地转移就业人口年均 市民化3万人。

焦点二:放开四类人员 限制,在章丘市区租房可携全家

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 限制。加快制定公开透明的 标准,进一步放宽 条件,不得采取要求购买房屋、 纳税、积分制等方式设置 限制。

据了解,济南还拟实施差别化的 迁移政策。 城适度增加 规模,合理规定 所需的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职业的范围和条件,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3年,降低 城 门槛,取消工作调动、大学毕业生、复员军人安置 附加条件限制。同时,在章丘市区、济阳、平阴、商河县城和各建制镇,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城镇申请登记 户籍。

焦点三:全面实施外来人口居住证制度,持证人享6项服务、7项便利

全面实施外来人口居住证制度。公民离开常住 所在地,到我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即可办理居住证。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有与当地居民同等的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

县级以上 和有关部门还应当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义务 、就业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办理出入境证件、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登记、换领及补领身份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和办理计生服务登记等7项便利。

焦点四:人口转移分区划为3个区,“携河发展”要让黄河北提速

我市拟将市域城镇化人口转移分区划分为人口重点集聚区、人口适度集聚区和人口优化外迁区三类区域。其中,人口重点集聚区包括济南 城、章丘城区、济南新区、县城及重点镇等。力争章丘市区达到50万人次以上,济阳、商河、平阴城区均达到12万人到15万人。人口适度集聚区是指市域除南部山区及重点集聚区以外的平原地区。人口优化外迁区主要是指南部山区、黄河滞洪区等村居地区。

我市拟规划全市新型城镇体系由都 区、卫星城、重点镇、一般镇、农村 社区五级组成,其中都 区由新 城(含济南新区)组成,卫星城包括近郊的章丘、济阳、齐河和远郊的商河、平阴。

在备受关注的“携河发展”方面,将围绕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和加速济南新区崛起,促进黄河以“城中河”功能定位融入城市发展格局,变“跨河发展”为“携河发展”,带动黄河北地区加快发展。

焦点五:轨交M6线有望东至章丘,轨交线路远期或延至齐河

轨道交通建设,一直以来都是市民时刻关注的焦点话题。在上述规划公示稿中,也提及了多条轨道交通线路的起止点等信息。其中,除了大家已经比较熟悉的R1、R2、R3这三条线路外,上述规划公示稿中还给出了远期规划建设的6条轨道交通线路(即M1至M6线)的相关信息。

其实,济南轨道交通建设的远期目标还远不止于此。按照上述规划,济南轨道交通远期线路拟逐渐外延(或与城际铁路相结合)至章丘城区、仲宫卫星城、济南新区、济阳城区及齐河城区,进而提高大都市区交通便捷度。

M1至M6线起止点分别在哪儿?

M1线:济南西站至济南新东站;

M2线:北起泺口,南至南康;

M3线:西起非遗园,东至郭店;

M4线:北起零点立交姬家庄,西南至大庙屯;

M5线:北起蓝翔中路,南至党家庄;

M6线:西起西客站演马庄,东至章丘东枣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