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济南已开工34个

千佛山路海绵城市道路工程的雨水沟改造仅用数天便完工 记者高歌 摄

去年,济南从34个城市中脱颖而出,跻身国家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截至目前,济南海绵城市建设进展如何?4月6日上午,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了全市海绵城市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据了解,目前,济南海绵城市试点建设项目已开工34个,完成投资32.05亿元,占总投资的40.1%。

据新闻发言人李本海介绍,目前,济南海绵城市建设共策划了43个大项、137个子项。将通过实施试点区域城市水系统、园林绿地系统、道路交通系统、建筑小区系统等五大系统建设,确保通过2到3年建设,全面完成试点区域各项建设任务,逐步把济南建成具有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功能的海绵城市。

其中,在城市道路系统建设方面,济南将城市道路作为径流及其污染物产生的主要场所之一,从道路规划、设计到施工均要落实低影响开发理念及控制目标。对市区所有在建工程按照海绵城市要求落实规划、设计与施工。而且,对在建的二环南路、二环西路南延快速路工程,以及计划实施的舜世路二期南段等市政道路工程,实施人行道、附属停车场及广场透水铺装,适当建设下沉式绿地、生态树穴及雨水调蓄池等,增大地表水渗入量,大限度发挥道路集水功能,蓄积雨水用于道路浇洒及绿化等。

相关链接 海绵城市大事记

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

2014年11月,住建部出台《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

2015年4月,财政部、住建部和水利部联合确定16个试点城市。16个海绵城市试点包括:迁安、白城、镇江、嘉兴、池州、厦门、萍乡、济南、鹤壁、武汉、常德、南宁、重庆、遂宁、贵安新区和西咸新区。

2015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部署加快雨水蓄排顺畅合理利用的海绵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