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全面实施在即 如何影响楼市走向?

山东商报  2016-03-25 00:28

[摘要] 根据省国土资源厅印发的《2016年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计划》要求:力争实现:6月底前各设区市市本级和50%以上的市县颁发新证,年底前全省 市县不动产登记机构有效运转,实现统一登记,颁发新证。

根据省国土资源厅印发的《2016年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计划》要求:力争实现:6月底前各设区市市本级和50%以上的市县颁发新证,年底前全省 市县不动产登记机构有效运转,实现统一登记,颁发新证。

不动产登记影响房价有限

根据国土资源部发布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 可以看出不动产登记主要内容是:对“集体土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建筑物、构筑物”等不动产类型的 权登记进一步明确、细化。同时,对海域使用权登记、地役权登记、抵押权登记等方面也有详细规定。

根据上述内容可以看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也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所说的房地产市场只是不动产登记的一个组成部分。

国土部不动产登记 市场监测处处长卢静分析认为,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以来的市场效果来看,不动产统一登记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并不明显。“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波动主要受供求关系、宏观调控政策和金融调控政策的调整等不同因素的影响,不动产统一登记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预期,但是它本身是 管理行为,短期来看对市场的影响不是 明显”。

不动产登记长效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的长远效果来看,我们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有利于我们构建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卢静表示,首先,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利于健全现代产权制度,是为了建立现代市场体系,保障交易安全,促进房地产市场公开有序发展。第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利于充分发挥 作用,规范市场行为,稳定市场秩序,构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第三,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一直客观存在,目前做的工作是把分散的登记变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实践证明统一登记以后没有对房地产市场的稳定造成不利的影响。

卢静还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不是以征收房地产税为目的。他指出,房地产税的目的主要是调节供求关系,优化资源配置,调节收入分配,防止房地产市场泡沫,稳定房地产市场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际上是在鼓励和保护人们持有产业,其制度设计的初衷并未与开征房地产税相挂钩,更不是为了征收房地产税。“虽然不动产统一登记客观上有利于摸清房地产家底,为房地产税的出台奠定更为扎实的基础,但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是开征房地产税的必要环节和条件”。

济南房地产市场理性应对

去年12月30日,济南市不动产登记 挂牌成立,不动产登记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就不动产登记对济南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记者采访了房地产企业购房者。

一位济南本地房企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动产登记是老话题了,其对房地产市场房价的影响已经在较长的时间内消化掉了。”

针对近期济南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交易火爆,房价出现连续上涨,该负责人表示:“相较于北上广深,济南的房地产市场是相对理性的。房价上涨更多的是在国家去库存政策背景下,购房政策条件放宽,公积金、利率等金融门槛降低引导刚需入市的结果。另外,济南市场上购房者首付比例普遍较高,多数是刚需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房价上涨幅度也是在相对比较理性的区间。”

记者在南部一个大型楼盘销售 采访了一位购房者张先生:“现在公积金政策比较宽松,利率也是低了。我想换个居住环境好一点的大房子,本来想着观察一段时间再出手,现在房价又开始上涨了,就过来看房子了。”

什么是不动产登记?

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将原来分散在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按照统一的依据,在统一的登记系统上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核发统一的不动产权证书。也就是说,原来登记房产或者土地等东西,需要跑多个部门,而现在办理不动产登记只需要前往新的不动产登记部门就行了。这样优化了 部门结构,也节省了民众的时间,提高了办事的效率。

《2016年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计划》主要内容

2016年全省不动产登记工作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省 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总体部署和全省国土资源工作重点,抓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基层落地。力争实现:6月底前各设区市市本级和50%以上的市县颁发新证,年底前全省 市县不动产登记机构有效运转,实现统一登记,颁发新证。

主要工作有: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有效运转实现统一登记;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建设工作;健全完善不动产登记权籍调查工作体系;稳妥开展农村不动产登记颁证工作;开展不动产登记颁证示范点建设;做好不动产登记培训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