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土地市场透析楼市热点

济南时报  2016-03-12 08:04

[摘要] 土地市场作为楼市的前端市场,其表现一直与楼市走向息息相关:地价高低影响未来房价,土地成交集中程度也预示着未来的楼市热区。

土地市场作为楼市的前端市场,其表现一直与楼市走向息息相关:地价高低影响未来房价,土地成交集中程度也预示着未来的楼市热区。目前楼市进入库存时代,房企拿地更为谨慎,但是从2015年济南土地交易量来看,并没有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这也意味着2016年济南楼市仍会持续发力。

2016土地市场低调开局 表现平稳

2016年至今,济南的土地交易市场可谓缺乏惊喜:1月初,三宗商业商务用地挂牌截止,其中一宗因无人报价而流拍,成交金额45395万元,这使得高新区、西客站片区将再增产业项目,为区域产业经济发展再添助力;1月底,济南市三宗地块迎来成交。位于二环东路以东、环湖路以西的G087地块以及华山片区二环北路南侧的G088地块终以226251万元的价格被中海地产收入囊中;位于转山西路东侧、经十东路南侧的G089商业商务地块不出意外以27031.2万元的价格花落山东中投建邦置业有限公司。2月份,2016年济南土地交易市场上挂牌的“宗”土地终以超过3亿元价格结束竞买。这块面积22700平方米的土地处于历山路与山大南路交叉口的。而前不久,济南市商住类土地再成交两处土地,占地面积18.33万平方米,其中1宗来自历城区、1宗来自于长清区,全部底价成交。与济南日益高扬的房价相比,今年的土地市场则显得有些冷淡。

2015济南土地吸金352.8亿元 年末出现供地潮

根据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和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省房地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济南市共出让经营性用地89宗,除去4宗因流拍或终止出让的地块,实际供应土地85宗,总面积约419.04万平方米。从年度土地月度供应趋势来看,月度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11-12月份,两个月共新增土地209.56万平方米,占全年供应总量的一半。

而在成交量上看,2015年济南市经营性用地实际成交114幅土地,成交金额352.8亿元,成交面积为607.4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4%。其中40幅土地为2014年供应转入本年成交,74幅土地为本年度供应土地。

历城区成热成交区域 主城区、雪山片区受热捧

纵观2015年的济南楼市,住宅市场仍呈现较为火热的态势,而商用地产则显得有些后劲不足。从2015年成交土地属性来看,居住用地仍是主力,年度居住用地共成交64幅,成交面积415.41万平方米,占比达68%;商业用地共成交35幅,成交面积99.97万平方米,占比达16%;9幅商住混合用地,占地面积83.18万平方米,其中3幅为中新济南智慧城项目用地。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去年济南土地出让面积多的片区,雪山片区土地供应的大头就在中新济南智慧城项目上,该项目也将于今年面世。随着中新济南智慧城项目的启动和片区热度的攀升,雪山片区未来房价或会持续上涨。

“潜力股”实现逆袭渐成置业新风向

关注土地情况不难发现,开发企业纷纷在周边拿地、“造城开发”的时候,地处黄金位置的主城区域或是部分老城区已然成为业内所谓的钻石地块——面积小、价格高。笔者发现,往年济南有很多项目都处在钻石地块上,即使高价仍然吸引很多市民购买。但在城市化进程日趋加快、城市核心地段房价高企的时代,有不少购房者的购房意向也发生了转移:一些新晋的热点区域凭借高性价比、优良环境和巨大潜力而成为购房者青睐的新住区。

东部宜居宜商逆势而起

据悉,2015年东部的土地供应量达到2155367.4平方米,土地成交量1417922.8平方米,业内人士分析,土地成交量高代表着未来可开发和销售的产品多,预计几年后,东部城区势必会再建几个新城区。另外,开发产品的数量也多代表着市场供给量大,未来购房者的购房余地将会加大,楼盘之间的竞争压力也势必水涨船高。

概览历城雪山片区,笔者发现,中新·国际城以“智慧中心为核、三山一河为景、商业配套为翼”,融“智慧、生态、教育、运动、浪漫”于一体,获得购房者的青睐。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首期主打85—143平方米房源,汇集30余项生态智慧技术,采用醇美法式二代立面风格,密度低、居住舒适度高,预计2016年6月开盘。”

而位于浆水泉路与旅游路交汇处西南角的黄金99生活广场,体量2.3万平方米,是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复合型商业生活中心。据了解,它涵盖品牌超市、星级影院、时尚街区、精装公寓,为黄金99生活片区及相邻社区提供时尚多元化的服务,目前沿街商铺和山居公寓都在热销。历下区凤山路以东、兴港路以北的银盛泰·金域蓝山秉承城市生活美学家的企业理念,打造99—135平方米低密靠山小高层。据了解,该项目即将启动,目前已受到购房者的广泛关注。

济南北城楼市羽翼渐丰

笔者发现,伴随着济南城市建设的发展,仍有许多片区正在崛起,而济南北城就是其中的一支“潜力股”。顺河高架、济泺路、历山路,紧靠未来济南南北中心主干道生产路,生产路北首、清河北路中段的加州·启城打造滨河新区50万平方米全能生活城。另外,笔者了解到该项目主打商教配套,满足业主一站式购物、餐饮、娱乐等生活所需。

坐落于天桥区东宇大街和粟山路交汇处的力高·澜湖郡项目产品为80—120平方米的高层住宅,该楼盘销售人员说:“它涵盖住宅、商务办公和公寓等多种业态,周边配套齐全,大型超市环伺,医疗机构聚集,让业主无后顾之忧。”

天桥区泺口商圈及北园商圈毗连区的海尔·澜山公馆,一期规划建设集综合居住、商业金融、公共配套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80-140平方米的纯板式瞰景小高层引发购房者关注。

三箭地产倾力打造位于天桥区的瑞景苑项目。它依药山而建,独享双公园的独特自然景观以及十二年教育链,社区WLAN全覆盖,并配有新风除霾系统、地暖等健康设施,以高品质、低密度的特点成为其与同区域项目差异化竞争的优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