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消化库存房7成靠住宅 非住宅消化成难题

山东商报   2016-03-07 15:30

[摘要] 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3次提及房地产,10次提到“住房”,保障住房建设和化解房地产库存都是房地产相关工作的重点。

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3次提及房地产,10次提到“住房”,保障住房建设和化解房地产库存都是房地产相关工作的重点。近一年来,济南楼市销量节节攀升,库存也得以大量消化,但其中7成功劳要归功于住宅,住宅库存目前仅剩4.4万套,降至3年来的低线,但17万套非住宅库存的消化仍是难题。

春节后住宅库存又少了2000多套

春节假期过去仅仅20多天的时间,省城已经卖了6567套房子,这样的数据赶的上去年同期一个多月。但这其中,有4896套为住宅,如果加上与住宅配套的车位、储藏室等,则能达到6129套,也就是说超过9成的楼市销量来自于住宅和其相关物业。而市场上的反应同样可以看出住宅市场的火热,“我们所有的房子都已经推出来了,现在住宅几乎没有多少存量了,但是底商写字楼还有一部分没卖完,大约还有总量的4成,现在自住需求比较旺盛,投资需求相比前几年有所减少,所以写字楼和商铺不太好卖。”省城东部楼盘营销经理告诉记者,该楼盘元旦至今已经卖了100多套房子,全部是住宅。

根据建设部门发布的数据,截至昨日,省城商品房库存量为225911套,其中住宅库存为44632套,而春节前这一数字为46684套,刨去春节假期里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成交量,20多天的时间里,济南库存又少了2000多套,44632套的住宅库存量也是2013年以来的低点。

库存中八成是非住宅

与住宅市场不同的是,非住宅市场却并不好过,济南目前225911套库存房源中,多达181279套是非住宅房源,相比春节前,目前的非住宅库存数量还多了一千多套,而相比2015年同期,该数字增长了36395套。

“目前库存量是比较大的,以我们的项目为例,目前都交房了,还剩下三分之一的房源没有卖出,也就是说可以销售的房子中就有三分之一的库存,去库存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天桥区一家在售楼盘营销负责人对于目前的库存状况十分担忧。

另一家位于槐荫区的住宅项目,住宅房源2014年末便全部卖完,但目前仍有多套商铺没有卖出,“小区里买二套房的不少,就是没人买商铺,大家现在对商铺的增值潜力不太信任。”该小区物业经理说道。

在西客站一家改善型产品为主的楼盘,春节过后买房的人多了不少,该楼盘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住宅已经基本卖完,其中不乏投资客。“现在市民对于住宅的投资价值预期要比商铺强很多,一个是住宅价格便宜,二是实用性强,不卖的话可以留给子女自住,而且产权时间也长,而商铺则比较贵,买不到好位置也不太好出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