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CBD路网密度超老商埠 公共交通出行比率达6成

济南时报  2016-03-01 07:58

[摘要] 2月29日,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获悉,奥体西路以西、经十路以北的CBD区域内新一轮的规划方案出台:CBD内路网密度将达到13公里/平方公里, 步行街不得宽于15米;CBD内所盖大楼,只需退让红线2-3米,无需再退5米,甚至15米;CBD内公共交通出行比率将达到60%,比全市去年的数据翻 一番还多。

2月29日,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获悉,奥体西路以西、经十路以北的CBD区域内新一轮的规划方案出台:CBD内路网密度将达到13公里/平方公里, 步行街不得宽于15米;CBD内所盖大楼,只需退让红线2-3米,无需再退5米,甚至15米;CBD内公共交通出行比率将达到60%,比全市去年的数据翻 一番还多。

路网密度13公里/平方公里

道路平均间距150米左右

“CBD规划延续济南古城区和商埠区窄街廓、纵横阡陌的小格路网的城市肌理和空间格局,道路网密度达13公里/平方公里。”市规划局公布消息称,这意味着平均每走150米,就会遇到一条道路。

打开百度地图,济南目前密的路网当属济南老商埠区。在该区域内随机框出一个一平方公里的正方形后,查找区域内的道路,东西纵横有6条街区道路,南北贯通的有5条街区道路,长度各近1公里,总长约11公里。由此粗略推算,该区域内道路网密度为11公里/平方公里。

随后,记者选取济南中心城区杆石桥、泉城路附近、花园路附近,在地图上框构出一平方公里区域,测算后发现3者道路网密度均不超过10公里/平方 公里:杆石桥的南北贯通路5条,东西路3条,总长约8公里;泉城路附近南北贯通路5条,东西路4条,总长约9公里;花园路附近南北贯通路3条,东西3条, 总长约6公里。

济南市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国外发达城市多为小尺度街区、细密路网的形态。“规划后CBD的道路面积率将达到30%以上,密路网、窄马路的路网结构具有高连通性、高可达性和高渗透性的特点。”

建筑只需退出道路边界2-3米

步行街不宽于15米

相比较于去年就已在CBD实施的“小马路、小地块、小退界、小转角、小绿地”五小尺度规划布局,济南市规划局再度披露详细规划方案——CBD采用2-3米的小尺度建筑退界。

通俗地讲,CBD里的建筑只需从道路红线向后退让2-3米即可。“政府会给开发商划定开发区域,区域以外是道路红线,不可越线的同时,还必须离 红线一定退让距离。”济南市规划局一工作人员介绍。而道路红线是指道路用地的边界线,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以及外围的绿化带,都不可跨越。他介 绍,根据济南规划局的技术规定,主干道两侧,开发商应从道路红线退让15米,次干道两侧开发商应退让8米,支路两侧应退让5米。基本没有2-3米的退界。

为什么要设置建筑退界?开发项目一般都有沿街商业裙带,需要停车。以8米退界为例,其中包括4米消防通道,1-2米人行道,剩余的就是侧方位停车位。15米的退界可以包括双车道、垂直停车位等内容。

“其实国家设计通则,对各区域的建筑退界没有固定规定,有的地方甚至规定可以出界,比如在南方,临路的建筑顶部可以外延,就像骑楼,人在楼底下走,还可以抵挡风吹日晒。”他介绍,CBD里要求减少建筑退界,也就表明这里是CBD,不是沿街商贩或路边随意停车的区域。

与此同时,此轮规划作出详细要求,CBD内商业步行街红线宽度15米,不得超过15米宽。“窄马路不但缩短了行人过街距离,营造舒适安全、通达开放的步行空间。”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公共交通出行比率将达60%

每个点到公共交通站点多5

早在一年前,济南就规划了以中央枢纽换乘站为核心的“四线七站”的轨道网,即CBD周围将有4条轨道交通线,7个轨道交通站点。同时设计“四横四纵”的8条BRT公交走廊和借助高密度路网覆盖的常规公交。

市规划局再次提出CBD内的绿色出行的建设目标,要将CBD内的公共交通出行比率达到60%。公共交通出行比率,是指统计期内,中心城区居民选择公共交通的出行量占机动化出行总量的比例。

根据统计,去年济南公交出行分担率(不含步行)仅为25%,较2011年下降了4.69%,且仍在呈下降趋势,远低于北京的46%、上海的49%、深圳的55%、南京的46%。目前济南公共交通只有公交,公交出行分担率也就是目前的公共交通出行比率。

CBD内的交通设计强调慢行交通和公共交通,以减少对小汽车的依赖。当把包括BRT和地铁线路等在内的各个公共交通放在一起就可以看到,任何一个点都可3或者5到达公共交通的站点。

“私家车与公共交通其实是可以达到‘此消彼长’效果的。”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说,如果公共交通可达性高,交通拥堵也可得到缓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