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治堵放大招:公交延迟收车 限号限购可尝试

山东商报  2016-02-29 15:30

[摘要] 拥堵问题一直是近期大家关注的重点问题,能不能尽快治好济南的堵“病”牵动大众神经。昨日本报刊发济南多部门酝酿一揽子治堵“大招”并向市民征集意见的消息,得到热心读者的积极反馈,不少市民对济南市政府的治堵举措表示支持,还有不少人也给出了治拥堵的建议。

拥堵问题一直是近期大家关注的重点问题,能不能尽快治好济南的堵“病”牵动大众神经。昨日本报刊发济南多部门酝酿一揽子治堵“大招”并向市民征集意见的消息,得到热心读者的积极反馈,不少市民对济南市政府的治堵举措表示支持,还有不少人也给出了治拥堵的建议。

换大车、延时间、增站点,让公交“快”起来

家住历城区鲍山花园北区的王先生每天都坐10路公交车上下班,他告诉记者他每天坐车都是人挤人的状态,希望能对公交线路和收车时间进行合理调整。“我家 住在鲍山花园北区,附近大概有五六个居民区,人是挺多的,但公交线路太少运行时间太短。”王先生常坐的10路公交车从义和庄到洪家楼总共20站,每趟都有 不少人,“从董家、郭店那边过来的人本来就多,在洪家楼下车的时候人也是挤不动。”王先生表示,10路车车体比较小,线路长,晚上8点多就收车,“很多人 都急着回家,到点就没车了,一辆车就能拉那么多人,车上肯定挤,我每天晚上都是赶着末班车回家,挤得我都没脾气了。”

除了换车和收车时间问 题,王先生还建议多加线路和站点。去年12月份开通的龙奥枢纽到鲍山花园北区的K146路公交终点站就在王先生家所在的小区,但王先生认为这路车开通的不 太合理。据了解,这路公交线路是为了方便河山庄、建大花园、金域华府和鲍山花园等小区居民的出行而设,但王先生觉得一个线路是从居民区再到居民区有些浪费 运力。“我坐过四五次K146路,每次车上都不超过10个人,我觉得可以调整下路线,比如往北到凤鸣路北中间再设2个站点,就能和10路车连起来了。”

限号出行才能立竿见影,建议长期执行

市民傅先生平时上班要经过济泺路等主干道,对济南的拥堵有深切感受。“堵得严重的时候,交警现场疏导都难走,就是挤在那一动不动”,傅先生告诉记者,据 他观察,北园大街、济泺路、工商河路这些拥堵路段平时早晚高峰就很堵,一到周末就更不用说了。“我现在已经不开车了,每天骑电动车上下班,就这样10 的路我还得走接近20,为避免上班迟到每天要提前出门。”

对于治理济南的拥堵,傅先生对2014年APEC会议期间那次为期一周的单双号 限行效果记忆犹新。据报道,为应对重污染天气济南曾在2014年11月6日到12日在主城区绕城高速以内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由党政机关车辆带头、社会 车辆紧跟其后,提高空气质量的效果明显,市民调侃称济南为当年的“APEC蓝”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傅先生告诉记者,他觉得限号那几天对缓解拥堵也很有帮 助。“那次限号路上车确实少了不少,我觉得现在这个拥堵必须要治了,限号出行就很管用,只不过可能一些司机会不愿意,但我还是建议大家能不开车就不开 车。”

利用价格杠杆限购汽车,改变出行方式

市民王先生住在天桥区,昨天他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建议实行汽车限 购,“现在就是小汽车太多了,限制购买能保证不再新增过多的车辆,既能治堵也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王先生说。“其实可以利用价格杠杆,比如多卖50万以 上的车,老百姓可能觉得贵就考虑不买了,毕竟普通老百姓还是占多数,要不然那些几万块钱的小汽车随便买来就开,路上肯定堵。”

王先生形容目前 在济南开车就是在“爬”,“我之前开车上班,2公里的要开40多,现在走着也就15。”王先生告诉记者,他6年前就买了车,现在只开了3万多 公里,即便每年还要交2400元的停车费,他还是改骑电动车上下班。“其实如果说根本的治堵方法还是城市规划,但现在经七路这样的道路已经没法再拓宽 了,路上既走公交又走小轿车,谁都快不起来。”他表示,现在80、90后要改变为脸面而非实用去买车的观念,可以鼓励骑电动车或者摩托车,“现在上班迟 到、争抢车位的现象屡见不鲜,还是要改变自己的出行方式,尽量少开车。”

给外地车建停车场,公交多用电车降成本

已经退休的李先生关注济南治堵多年,昨日拨打热线电话也提出了两条建议。“主城外可以在高速路口设外地车专用停车场,城区主要还是建设公交城市,可以打 造‘鱼刺’一样的微循环系统。”对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限制外地号牌车辆在高架及拥挤路段行驶的举措,李先生表示支持,他认为限制外地车还要给外地车司机提供 优质服务。“我考察过外环那边有空场地还没开发,可以在高速路口建那种地上几层地下几层的停车场,包括一些配套的旅馆,公交站点也要跟上,这样城市形象也 上去了。”

对公交车的合理配置问题,李先生表达了应该增加公交车道的想法。“之前我也给公交公司提过意见,他们表示一直是亏损经营,我觉得还是要下决心改革,提倡公交优先也得有优先的能力,我建议在市区一些线路上都使用电车,这样既能降低运行成本,还可以减轻污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