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发热”怎样才是健康的

山东商报  2016-02-29 15:30

[摘要]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家去库存刺激政策连出的背景下,长期 低迷的楼市出现一定程度的升温,显然符合各方面的心理预期,有助于给经济注入一支强心剂。

花桥告急、杭州告急、上海沦陷……媒体在描述年后楼市火速升温的场面,用的竟然是“告急”“沦陷”这样的字眼!杭州出现1000人抢388套房源的局面;上海有人裹着被子半夜排队购房; 广州某楼盘开盘500人到场半售罄;北京二手房过户大厅“一号难求”……记者的朋友圈到处是排队购房的场面,一 些中介甚至惊呼电话被打爆,“25不关机”!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家去库存刺激政策连出的背景下,长期 低迷的楼市出现一定程度的升温,显然符合各方面的心理预期,有助于给经济注入一支强心剂。升温来得如此火速,来得如此火爆,确实令人始料不及。但仔细探究 各种“高烧”表象与背后成因,却让人高兴不起来:此番以一线城市楼市节后火速升温为表象的“火爆”,和大家预期的新一轮楼市去存量、生活力,尚有很大差 距,甚至有些地方背道而驰,远远谈不上“健康”。

中国楼市需要的是来一轮“健康升温”,这种健康升温的基本特点是:以二三线城市升温为主力、 以交易量而非单纯价格上涨为表象。警惕非健康因素导致的楼市高烧,大的价值是:有助于我们认识到2016年楼市调控价值的长期性、艰巨性,从而召唤真正 健康的、有价值且适量适度的“楼市健康升温”。

一线城市楼市的火爆表现,并不具有整体观摩中国房价的意义。更何况说,记者描述的“火拼”场面,也是在个别楼盘采取个性化营销刺激后的偶然性表现;以偏概全,以点遮面,就此以为中国楼市全面回暖,去库存没什么大困难,显然是不合时宜的。

该涨一点的没有涨,不该再涨的却在使劲大涨,房子的市场就是这么任性,这么不以人的主观意识为转移。对于绝大多数各类资源无法与一线大城市企及的二、 三、四线城市来说,去库存、激活房价、刺激经济的压力,依然是空前之大的。中国楼市的市场低迷是非常复杂的结构性,早已经告别了简单逻辑、宏大叙事的阶 段,而进入了细致化、个别化、差异化的阶段。别人的故事,代替不了自己的叙述,仍然需要俯下身来,扎实地研究自身城市的供需特点,研究自身城市的劣势优 势,以个体化、针对性的措施,实现各自的调控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