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原则上不再建封闭住宅

山东商报  2016-02-22 15:10

[摘要]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近日印发,这是时隔37年重启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配套文件,部署了一个个破解城市发展难题的“实招”,勾画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中国城市发展的“路线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近日印发,这是时隔37年重启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配套文件,部署了一个个破解城市发展难题的“实招”,勾画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中国城市发展的“路线图”。

出实招

违反规划行为要问责

针对城市规划执行难问题,意见进一步强化了规划的强制性,提出“凡是违反规划的行为都要严肃追究责任”。城市总体规划的修改,必须经原审批机关同意,并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从制度上防止随意修改规划等现象。根据意见,“搭积木式”造房子、流水线上“生产”房子,能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染的装配式建筑将在未来中国得到推广。意见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积极稳妥推广钢结构建筑。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倡导发展现代木结构建筑。

城市建筑拒绝“大洋怪”

针对当前一些城市存在的建筑贪大、媚洋、求怪,特色缺失和文化传承堪忧等现状,意见提出建筑八字方针“适用、经济、绿色、美观”,防止片面追求建筑外观形象,强化公共建筑和超限高层建筑设计管理。

此外,未来城市将会有更多绿色“留白”。意见提出,要强化绿地服务居民日常活动的功能,使市民在居家附近能够见到绿地、亲近绿地。城市公园原则上要免费向居民开放。限期清理腾退违规占用的公共空间。

新建住宅推广街区制

意见提出,我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另外要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

列时间表

2020年特大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超40%

意见还明确了一系列城市发展的“时间表”:如用5年左右时间,全面清查并处理建成区违法建设,完成所有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等;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的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危房改造,力争将垃圾回收利用率提高到35%以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要统筹公共汽车、轻轨、地铁等多种类型公共交通协调发展,到2020年,超大、特大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40%以上,大城市达到30%以上,中小城市达到20%以上……据新华社电

把脉

城市“病”在哪?

历经37年改革开放,我国城市发展也进入转折时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一些突出问题亟须治理解决,如城市规划前瞻性、严肃性、强制性和公开性不够;城市建筑贪大、媚洋、求怪等乱象丛生,特色缺失,文化传承堪忧;城市建设盲目追求规模扩张“摊大饼”;违法建设、大拆大建问题突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加重等。

“围墙”堵出来的断头路济南也不少

拆围畅路市民望机关大院多带头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创新性地提出了城市治堵的新思路:我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那么,该意见所提出的新思路能否解决济南的交通拥堵问题?在实施中又会遇到什么问题? 记者高玉龙

城区多条道路因被阻而断头

记者调查发现,现实中济南存在着多条道路因被住宅小区或单位大院阻隔而成为了断头路。如果这些断头路能够按照《意见》所提出的要求“逐步打开”,济南城区内的多条断头路多年断头问题便将迎刃而解。例如,济南多年来欲打通却未能成功打通的断头路和平路,若是阻挡在前的单位大院能够“敞开大门”供社会车辆通行,和平路便将会一直向东通往浆水泉路。同样位于天桥区的生产路,长期以来也因被几个小区“拦腰斩断”而成为著名的断头路。

此外,本报也曾经报道过郎茂山小区因山景·明珠花园小区设卡而导致进出不便。若山景·明珠花园将小区内道路放开,居住在郎茂山小区的居民便可直接取道山景·明珠花园小区进出,而无须再绕道进出。

开放后物业如何管理成新问题

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于自己的管理,大部分物业在选择入驻小区时都倾向于封闭式小区,这也导致大部分老旧小区难以引入物业。而为改变老旧式开放小区存在的脏乱差等问题,去年省住建厅曾印发文件,要求5年内将对全省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并配备物业管理。为吸引物业入驻这些老旧小区,该文件还提出对于一些老旧小区要实行封闭式管理。不过,按照《意见》中要求放开小区公共道路而使得小区成为开放式小区后,物业管理问题又将凸显出来。按照目前的物业管理模式,只有封闭的小区才会有物业进行入驻,这其中除了小区封闭起来好管理外,另一方面封闭之后环卫绿化便能够让业主掏钱,省去了政府的管理成本。

居民:开放后如何保证小区安全

毕业近三年的赵先生,在工作单位附近的王官庄小区租了一套房子。“发小广告的,随便在楼道里乱贴,楼道里的垃圾更是没人管。”赵先生所反映的问题,是大部分老旧小区的共性问题。不仅仅是老旧小区,部分开放式小区也同样存在着上述问题。因此,大部分市民在购房时,小区是否进行封闭式管理则成为了一条重要参考依据。

对于放开小区内的公共道路一事,也有不少市民担心因此而导致的小区安全问题。例如,位于济南南部的鲁能领秀城在初放开小区道路时,居民便担心放开小区道路后小区通行车辆过多而带来过多的安全隐患问题。而即使经协商后在道路安装信号灯等交通设施,也还是让不少居民心存担忧。

也有的市民认为,放开小区公共道路对于解决交通是个好举措,但目前大部分完全封闭式小区都是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宿舍小区,因此机关事业单位小区应该率先带头放开小区内公共道路,以起到示范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