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市首推新型渣土车

济南日报  2016-02-16 08:17

[摘要] 上班首日,全市城管系统积极行动起来,确立创卫长效机制等11项城管重点研究项目,启动了清疏老旧化粪池、环卫歇脚点设置等12件实事。

“开局之年,时不我待,城管要早打算、早谋划、早开局、早见效,各项工作要以快速度启动,力争实现新提升新突破”,2月14日,节后上班首日,市城管局局长田德昌在办公会上发出动员令,要求全市城管系统动起来,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全员发动、全民动员、全速推动,勇于担当,当好“市民勤家政、城市好管家”。

上班首日,全市城管系统积极行动起来,确立创卫长效机制等11项城管重点研究项目,启动了清疏老旧化粪池、环卫歇脚点设置等12件实事。同时,在渣土治理方面推出新举措。14日下午,市城管局召开全市渣土扬尘治理暨试点推行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和“双向签单、卸点计费”制度工作会,首批签约200辆新型渣土车,年内500辆新车将陆续投用,标志着我市渣土治理工作将迎来质的转变。

11项城管课题

全面“立项”

2月14日上午,市城管局召开局长办公会,立足于“早”,学习传达有关精神,布局新一年工作。会上首先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分别在《关于我市保持国家卫生城市常态化的五点建议》上的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王文涛在市纪委十届七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精神。

今年全市城管工作将围绕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集中实施渣土处置“智能监管”、露天烧烤“夏病冬治”等“十大任务”,全面提高城市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水平。

同时,今年也将是城管破题之年,会上,市城管局确定了创卫长效机制、智慧城管建设、推进垃圾分类、基层网格化建设等11个项城管重点课题研究项目,局领导各自认领,带队研究,规定时限,针对困扰城管多年的顽疾集中攻坚。

上班首日启动

12件实事

上班首日多数人尚未进入状态,城管系统早已行动起来,深入一线,办好节后惠民实事。

1.市城肥一处到王官庄4区14号楼处置化粪池外溢,半个到达,半个干完。当天,该处出动抽粪车20余车次,清疏粪水140吨。

2.市城肥二处清疏人员先后到天桥区铜元局前街、历下区双忠祠和历城区部分地段清疏居民旱厕。

3.市机扫大队会同交警等探讨高架路、立交桥作业方式,全面提升北园高架、顺河高架、东外环高架、西外环高架等路段卫生水平。

4.市渣土专项整治组启动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签约仪式,在全市五大集团首推新型环保车辆。

5.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全面检查垃圾处理、渗滤液处置、粪水处理等情况,确保节后垃圾处理平稳。春节期间,全市垃圾产生量为16007吨,比2015年增长7.25%。

6.市城管局调研2016年环卫工人歇脚点选址工作,本月内完成各区初步选址调研工作。

7.市数字化城管中心分析春节期间市民投诉情况,春节期间城管案件受理总量1187件,处置率98%,满意率98%。

8.市城管执法局现场督查泉城广场、趵突泉公园、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点区域市容秩序,确保节后秩序正常。

9.市城管局制定城市保洁数据库模板,分析春节鞭炮清扫情况。据了解,春节期间及上班首日我市清扫鞭炮垃圾156.8吨,较去年减少50%以上。

10.市城管执法支队联合槐荫城管在张庄路查处一处春节期间违章建筑。

11.市城管局组织城管志愿者联盟上路帮助环卫工清扫鞭炮屑,动员市民参与城市管理。

12.市城管执法局专题研究收集整理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意见,联系省住建厅召开改革意见座谈会。

新项目必须使用新型环保渣土车

撒漏、超载、不按规定路线行驶……一直以来,渣土运输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都是造成扬尘污染的因素。

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是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治本之策。面对新型渣土车的推出,不少车主非常兴奋。在签约现场,7家单位签约购买车辆200辆,今年内计划有500辆新车“上岗”。

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由市城管部门和重汽公司联合研发,在渣土车的发动机内安装芯片,可以实时记录渣土车的状态。这种新型渣土车,如果密封盖不严不能起步,行驶过程中不按指定路线行驶会被限速。此外,不到指定的渣土倾倒点就不能倾倒渣土。

同时,我市将首先在济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旧城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滨河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大平台建设项目试点推行新型智能环保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及建筑垃圾运输“双向签单、卸点计费”制度。

市城管、执法、建委、公安、交通等五部门下发文件规定,各集团是新型智能环保建筑垃圾运输车推广和“双向签单、卸点计费”制度试点工作具体承担者,新上开发建设项目必须使用新型智能环保建筑垃圾运输车。

承揽“黑户”工程3个月内不得运输

根据规定,建设项目在申报办理建筑垃圾处置准运手续前,应先落实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要求,经城管部门会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共同勘验现场,验收合格后方可办理。同时,建设单位在申报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手续时必须落实倾倒场点、使用核准运输单位及车辆,并严格落实“六个一”,“五不开工、四不出门”管理标准。

为推广新型环保渣土车,全市将给予新渣土车支持措施,新型渣土车辆运费将严格执行“济南市新型智能环保建筑垃圾运输车运输费用参考定额”标准,保证价格优势。同时,全市拟通过发放补贴措施加快老车淘汰更新。

市城管局规定,运输单位承揽未取得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手续工程的,除按规定进行处罚外,一律列入“黑名单”,三个月内不得从事建筑垃圾运输;连续两次出现上述行为的,取消核准资格,永不录用。

推进建筑垃圾分类处置新突破

在全面推进渣土扬尘治理再提升同时,针对渣土倾倒难困境,我市也将在渣土处置末端治理方面“开刀”,推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问题破题。

今年,市城管部门将开展建筑垃圾分类处置的大调研工作,进一步了解国内外建筑垃圾处理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试点开展建筑垃圾分类收集,按照建筑垃圾主要成分进行分类,工程渣土、拆迁垃圾、装修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和倾倒。尽快形成我市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策划方案,从再生产品出路、产业扶持政策、工艺装备、经济可行性等各个层面进行深入研究分析,探索形成我市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的路子。同时,全市将继续深入推进“装修垃圾不落地”工程,建立完善装修垃圾的定点存放、统一收集、集中运输体系,解决装修垃圾倾倒难和乱堆放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