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屋产权不止70年VS寿均不到30年

济南日报  2016-01-28 14:28

[摘要] 近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指出,房屋所有权属于个人产权,是私有财产权的 一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六十四条,私人对其合法的收入、房屋、生活用品、生产工具、原材料等不动产和动产享有所有权。

近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指出,房屋所有权属于个人产权,是私有财产权的 一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六十四条,私人对其合法的收入、房屋、生活用品、生产工具、原材料等不动产和动产享有所有权。其年限是的。也就 是说,房子的所有权是的,只要房子不塌,这房子就一直是产权人的。(1月27日澎湃新闻网)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解释之后,那种对于房屋所有权的普遍焦灼情绪,当能得以稍稍缓解。不过思考到此并不能停止。虽然房屋所有权是性的,但到底有多少房子可以等到“永不垮塌的产权”呢?

关于中国建筑特别是民用住宅寿命之低,已非次提及。早在2010年的第六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住建部一官员曾公开表示,我国新建建筑寿 命平均不到30年。可根据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重要建筑和高层建筑主体结构的耐久年限为100年,一般性建筑为50-100年。

探究 “短命建筑”则不难发现,一个方面,因为层层违法分包、偷工减料等现象的存在,导致个别建筑质量堪忧,像“楼歪歪”“楼倒倒”“楼脆脆”这样的危楼,屡屡 被媒体曝光。另一方面,因为政绩的冲动,以及城市规划的随意性,反反复复地建了拆、拆了建的现象更是触目惊心。有些建筑,甚至刚建成没多久,就面临被爆破 拆除的命运。两重缘由叠加,便催生了中国建筑的寿命较短。

如何来看待“房屋产权远不止70年”的结论?我以为,在权威媒体释疑之后,有关职能 部门亦当迅速行动起来,出台相关规定,让土地所有权和房屋所有权的界限更清晰,让公民的物权得到大程度的保护。与此同时,仍然要关注房屋的使用寿命问 题。毕竟,探究房屋产权期限,不仅事关公民的财产权的确权,而且太多的“短命建筑”也是对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