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一文保房成“危房”修缮费难坏房主

山东商报  2016-01-21 15:59

[摘要] 2013年底,济南市民赵先生位于金菊巷的老宅子被评为济南市文物保护单位。本是一件荣耀之事,却让赵先生陷入困扰。如今这栋老宅子墙体倾斜,成了一栋“风雨飘摇”的危房。

2013年底,济南市民赵先生位于金菊巷的老宅子被评为济南市文物保护单位。本是一件荣耀之事,却让赵先生陷入困扰。如今这栋老宅子墙体倾斜,成了一栋“风雨飘摇”的危房。赵先生本想推倒重建,却被政府有关部门叫停,称文保单位只能修不能拆。可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划,修缮房屋需要20多万,远比重建花费更多。

这栋老宅子位于金菊巷一号,据赵先生介绍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早在2001年,赵先生就从这里搬了出去,“那时候,这栋房子就基本不能住了,孩子担心我住着出危险,把我接走了。”自那之后又经历了14年风风雨雨,这栋老宅子已经成了一栋“危房”,墙皮脱落、墙体倾斜、房梁不稳、屋顶也有部分坍塌,打开掉了两块玻璃的木门,屋里被各种废弃不用的旧家具堆满,显得杂乱不堪。

记者注意到,在一进大门的墙上甚至还贴着“此处危险,注意安全”的警示标语。赵先生说,这是街道办事处给贴上的。

自从这栋老宅子被评上济南市文物保护单位,赵先生就为怎么处置它犯了愁。“这房子破败成这样,早已经没人住,而且在这也是个危险,谁也不知道哪天就突然倒下了。”赵先生说,每逢夏天刮风下雨的时候,他总是提心吊胆,生怕发生意外。

于是,赵先生就琢磨着能否在原址上重建一栋屋子。但是这个计划很快被文物局否决了,称这是文物保护单位,不能拆,只能修。根据《济南市文物保护规定》 第十四条的规定,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所有人负责依法修缮、保养,这修缮费用需要赵先生个人承担。赵先生也合计过,修缮老宅子可能要花二三十万,拆了重建只需要十二万,“修的话得多花一倍的钱呢。”

在修缮或重建这个问题上,赵先生和有关部门有了分歧。

去年记者曾经采访过类似案例,距离金菊巷一号赵先生的老宅子不远,位于双忠祠街的吴家公馆也面临着坍塌的风险。当是吴家公馆三根顶梁折了俩,剩下的一根也严重腐蚀,只能暂时用千斤顶扛住。后来经过媒体报道,吴家公馆的耿先生和有关部门多次沟通协调,终双方同意共同出资对吴家公馆进行了修缮,赵先生也希望能和有关部门协商解决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