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如何破题?

济南日报  作者:周芳   2016-01-15 08:55

[摘要] 1月9日,在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动员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发布我市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指标体系三年行动纲要和2016年目标任务,描绘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蓝图。

1月9日,在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动员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发布我市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指标体系三年行动纲要和2016年目标任务,描绘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蓝图。

今年是十三五破题起势之年,济南市政府金融办主任王毅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济南将对标德国法兰克福,着力打造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区域性金融中心,聚集全市金融力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济南优势得天独厚

济南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王毅看来,济南市已具备了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基础。

2011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加快推进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决策部署。自那以来,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持续推进。2014年金融增加值、金融税收均居全省,资产证券化率也保持全省领先水平。济南金融业在全省金融版图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与省内周边城市相比,济南在区位、信息和人才等方面都具有较强的优势,还有金融资源总量、服务便利性、金融辐射能力等硬件条件,区域金融集聚辐射能力强,这些都是济南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关键因素。目前金融业已成为拉动济南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行业,区域性金融中心雏形初步显现。

随着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蓝图展开,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采访中王毅告诉记者,集聚是金融业的特点,济南中央商务区便是集聚的佳载体平台。下一步将借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动员大会的东风,充分发挥济南的省会优势、区位优势、金融监管优势和科技人才优势,紧紧抓住国家、省深化金融改革、全市推进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难得机遇,通过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制定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吸引金融机构、金融企业到中央商务区聚集发展。

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如何破题?王毅强调,建设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主要还是聚集金融力量为实体经济做好服务。济南将对标德国法兰克福,着力打造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金融中心。王毅分析说,作为山东区域金融机构的监管中心,济南聚集了金融类总部和区域总部20余家,2014年全市国税百强榜中金融机构占20席,地税百强榜中金融机构占24席。可以说,济南不缺钱,银行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有充足的信贷资金。

打造特色指标体系

2015年7月份,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了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战略定位。按照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的原则,市金融办在反复研究和广泛征求金融监管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指标体系,重点考量了金融规模总量指标及具体行业指标共14项指标,总量指标主要包括金融业增加值和金融业税收,行业指标主要包括银行、保险、资本市场和普惠金融四个方面。

十三五发展目标

金融业规模总量比十二五末翻一番,主要金融业指标实现倍增。

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240亿元,年均增速15%,GDP占比达到13%以上,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5万亿元、2万亿元。

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0家以上,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240家,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460亿元,普惠金融发展总量规模达到8000亿元。

基本建成以济南金融集聚区为基地,以私募、租赁、互联网金融、众筹等新业态为增长点,融资规模不断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显著提高,在黄河中下游地区具影响力、具辐射带动力的重要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全面实施五大行动

今年是破题起势之年,区域性金融中心该向何处发力?王毅表示,我市将通过全面实施招商集聚、创新发展、平台建设、企业上市以及普惠金融等五大行动,进一步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健全金融要素市场,不断提升济南金融的综合实力,确保济南金融业各项主要指标在山东居首、在黄河中下游地区争先、在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中进位。

●金融招商集聚行动

以引进金融总部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为重点,促进金融机构集聚发展。以济南中央商务区为依托,规划建设济南金融总部经济和新型金融孵化区,培育济南金融新的增长极。每年策划十大金融招商项目,并建立项目库。积极吸引上市公司、大型企业集团在济南设立财务公司、租赁公司或研发机构。

●金融创新发展行动

鼓励推动大型企业组建民营银行、证券、保险机构、消费金融公司等各类法人金融机构。每年引进或成立10家以上新型金融机构。过半驻济银行机构成立科技金融专营支行;鼓励设立科技小额贷款公司、科技担保机构等。推动保险公司开展科技保险、保证保险等产品创新。

●金融平台建设行动

支持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创新产品,扩大交易规模,2016年达到300亿元。到2018年末,把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打造成交易规模过千亿的在有较大影响力的地方金融创新平台、不良资产处置平台和机构间私募产品交易平台,支持其研究股权交易市场体系,并实现规范化、规模化。另外,济南还将探索设立众筹融资平台,尝试构建新型网络开放创业股权投资平台。

●企业上市挂牌行动

完善落实企业上市挂牌的各项扶持政策,加强宣传引导和业务培训,健全完善上市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积极引入战略投资合作企业多措并举推动我市企业上市挂牌,不断提升直接融资水平。2016年新增上市企业1-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0家、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10家。

普惠金融发展行动

将鼓励大型商业银行恢复或增设县域分支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引导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在县域和中心集镇设立服务机构。2017年前,消除城市社区金融服务盲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