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不动产登记第一周 补缴土地出让金惹争议多

山东商报  2016-01-09 09:29

[摘要] 房产交易大厅内,房改房交易缴纳土地出让金公告引起市民热议自2015年12月30日济南市实施不动产登记以来,如今已过了近一周时间,昨天,记者来到济南市房产交易大厅发现,大厅名称前已加上了“济南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服务厅”,现场也一律颁发了新的不动产权证书,代替原有房产证。

1

房产交易大厅内,房改房交易缴纳土地出让金公告引起市民热议

自2015年12月30日济南市实施不动产登记以来,如今已过了近一周时间,昨天,记者来到济南市房产交易大厅发现,大厅名称前已加上了“济南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服务厅”,现场也一律颁发了新的不动产权证书,代替原有房产证。不过,新政实施以来的这段时间,颇受关注的房改房土地出让金问题却也引起了不少纠纷。

中介天天都在调解房改房纠纷

说起不动产新政实施以后的变化,“程序简化,提交的材料也没有因此增多,确实便民利民”,是不少房产中介体会深刻的。不过,由于房改房划拨土地遗留问题,在统一登记后随之而来也产生了不少纠纷。交易大厅现场,某房产中介杨女士提起房改房问题就头疼不已,她告诉记者:“从阳历年过完以后,为房改房这事就没少忙活,几乎每天都要开会调解纠纷。”原来,自济南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早在2008年9月就已出台的《济南市城镇住房上市交易土地登记暂行办法》再次引起了各方关注。根据规定,对于划拨土地上的房改房,上市交易时应按成交价格的1%缴纳土地出让金,不过这项规定在以往的“房地不统一”时代了解的人并不多,而不动产统一后这1%的土地出让金却搅乱了房改房交易市场上一池水。

房产中介陈先生说:“近因为土地出让金谁来出的问题,不少年前基本就已达成协议的双方突然停滞不前,有些甚至还为了谁出钱大打出手。”而杨女士认为,房地统一后根据政策缴纳土地出让金理所当然,但对于几年前就已进行过买卖而未缴纳出让金的买家来说,“想要再次交易就必须补缴,这明明是个翻旧账的问题,以前买卖的时候没人注意是不是划拨土地上的房子,现在找谁要这个钱,买卖双方都是不愿意掏的”。

买方为啥不是出让方掏钱?

记者在房产交易大厅看到,一、二层办事窗口的显眼处都摆放着这样一份关于房改房交易的“敬告”。根据内容显示,划拨土地上的房改房(包含原为房改房,上市时未缴纳土地出让金,再次进行交易的),因买卖或赠与(含部分买卖或赠与、部分继承)申请办理过户手续,受让方需按交易价格(所缴契税除以契税税率)1%缴纳土地出让金,土地使用权性质改为出让,出让期限为自出让金缴纳之日起70年。划拨土地上的房改房,因继承、离婚析产或婚内析产申请过户的,暂不缴纳土地出让金,土地使用权性质仍为划拨。待再行上市交易时需缴纳土地出让金。市民王女士对此事颇为关注,年前她就计划着购买一套100平左右的房改房,双方达成一致后,由于时间问题迟迟没有进行过户手续。去年12月29日,王女士试图来办理转移手续,被告知2015年12月29日至12月31日暂停办理缴税业务。然而,两天过去后,却收到了“缴纳1%土地出让金”的消息。“上月31号一早打开报纸一看,凭白就要多交7000块钱了,这让我难以接受”。为此,自打过完元旦后,王女士前后咨询了12345、国土局、交易大厅等多个部门,均得到了根据政策由受让方缴纳出让金的答复。“明明是出让金,难道不应该由出让方缴纳吗?”这是王女士大的疑问。

卖方没啥可争议,不接受就不卖了

相较于买方的疑问,记者在交易现场注意到,不少房改房卖方对于“这钱谁掏”的问题可要淡定得多。“这份土地出让金是根据国家规定收取的,钱也不会落到我们卖方口袋里,不存在什么争议”,一对等待办理房改房转移的老夫妻告诉记者。据了解,不少办理房改房交易的市民对于土地出让金问题都不太了解,有些甚至是来现场办理业务时才获悉,不过大多数卖家的态度都是“由买房子的人掏这笔钱”。“交易政策调整,不缴纳土地出让金就无法过户,所以想要买房改房就必须要交”,一名玛雅房产中介告诉记者,“这几天有不少人是来到现场才知道要交出让金,只能买卖双方现沟通”。据记者了解,不少房产中介在房改房转让签约合同时规定,由政策调整带来的费用问题由买卖双方平分承担,不过对此不少卖家是不接受的,“不少房改房位置都是黄金旺区,交易市场还是以卖方为主导,他们不愁买家,如果买家不接受他们就不卖了”。因此,目前看来,这份1%的土地出让金多数还是由买方掏腰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