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政策年”济南楼市销量火爆 2016年或将理性走高

济南时报  2016-01-09 08:30

[摘要] 2015年济南共网签新建商品住宅90318套。

1

□本刊特约记者牛恬摄影严海宁市民在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2015年对于济南楼市而言,可谓是政策利好频繁的一年,因而被不少业内人士称为“政策年”。根据济南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济南共网签新建商品住宅90318套,较2014年的60910套多了近3万套,同比大涨48.2%。2015年12月,济南新建商品房共网签16706套,创出历史新高,住宅网签也首次冲破1万大关,达到了10186套,为2015年的楼市火爆完美收官。

2015年百城住宅价格累计上涨3.39% 济南新房二手房回稳增长

去年以来,在中央及地方多重利好政策推动下,楼市信心不断增强,购房需求也得到了平稳的释放。根据中房指数系统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百城住宅价格累计上涨3.39%(2014年同期为累计下跌2.25%),其中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累计上涨8.01%。百城住宅价格环比于2015年5月止跌,之后持续上涨,二季度累计上涨1.00%,三季度涨幅扩大至1.78%。11月百城住宅价格连续第四个月双涨,环比上涨0.46%,涨幅较10月扩大0.16个百分点,同比上涨2.93%,涨幅扩大0.86个百分点。

虽然总体情况向好,但单从城市来看,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热点城市因住房需求旺盛、财富人群聚集、购买力强的城市改善性需求明显释放,使得房价上涨较快;但多数三、四线城市对政策的反应并不敏感,楼市库存压力依然巨大,消费需求也未得到有效释放,致使一些城市房价下跌幅度较大,部分房企由于压力剧增也开始逐渐撤出三四线城市。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大中城市房价走势,2015年济南房价均有所回升。2015年4月份至今,济南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出现连续7个月的上涨;而二手房方面,在季度连续3个月出现环比下降后,二手房挂牌均价已经连涨8个月。

2016年楼市重点去库存 促房企兼并重组

2015年12月28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了未来的工作重点。陈政高表示,今年由于认真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有关部委密切配合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各地加大力度承担了调控主体责任,使得房地产市场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对于2016年的房地产市场,要巩固房地产市场向好态势,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的住房体制改革,把去库存作为房地产工作的重点,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改进房地产调控方式,促进房地产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落实地方调控的主体责任,实施分城施策、分类调控。

笔者通过统计济南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的数据发现,截止到1月7日,济南商品房可售套数为237918套,住宅可售套数为53331套,这一数据与去年11月3日有关媒体统计的数据相比,商品房可售套数增加27925套,住宅可售套数增加5094套。这就说明,虽然近段时间济南楼市需求在一系列“救市”政策刺激下释放较多,但目前济南楼市库存压力仍然较大。

业内看好今年济南楼市 普遍认为房价大跌不现实

山东钢铁集团房地产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总经理王文学在之前笔者采访中就表示,对2016年济南楼市的发展仍然信心十足。“虽然目前国内楼市分化严重,库存压力较大,但相比来说一、二线城市的产业发展会比较稳定,房价较为坚挺,我们对于未来在济南市场的发展信心十足。”王文学表示,去年的济南楼市,刚需的购买力依旧占了比较大的比例,但从年中开始,改善需求也在逐步回升,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业内人士分析说,从供求关系来看,2016年前半年济南房价的涨跌幅都不会有太大的波动。“从总体来看,2016年济南的房价可能还会有小幅度的上涨,成交量均平稳上升,很多三、四线的城市大多缺乏产业支撑,因此人口不断向一、二线城市迁移,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经济发展良好、人口持续流入,存在需求空间,因此楼市的库存压力将继续得到缓解。”
对于2016年国家将采取多种方式有效去库存作为调控房地产市场的重点,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许多购房者由此盼望的房价大幅度下跌是不太可能的。“中指研究院在相关报告中就提到,未来政府及企业同步着手有效去化库存,这就使得不同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将更加差异化。许多三、四线城市面临巨大库存去化压力,或受制于经济、产业发展、人口吸纳力等因素影响,房价将面临下跌预期;而一线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由于自身经济、产业等优势,会继续带来需求空间的提升,房地产市场将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由此来看,短时间内济南房价不太可能出现大跌的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