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地华园车位租改售牵出房屋产权旧账

济南日报  2016-01-05 08:17

[摘要] 交房七八年来,车位一直都是租用。近期,大地华园小区业主们接到通知,从2016年元旦起,所有地下车位不再出租,改成以25万元的价格出售。这一举动引发不少业主反对,并使数年前遗留至今的三威大厦和大地华园小区房屋产权问题再度浮出水面。

交房七八年来,车位一直都是租用。近期,大地华园小区业主们接到通知,从2016年元旦起,所有地下车位不再出租,改成以25万元的价格出售。这一举动引发不少业主反对,并使数年前遗留至今的三威大厦和大地华园小区房屋产权问题再度浮出水面。

车位租了七八年现在只售不租了

涉事项目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华龙路1110号,包括两栋住宅楼和一栋33层商务写字楼,其中住宅部分被称为大地华园小区,而写字楼则是三威大厦,开发商为山东大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住宅和写字楼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交付使用,之后,业主们一直以280元/月的价格租用车位。

业主介绍,2015年7月1日,小区内贴出通知,自2016年1月1日起,地下车位只售不租了,业主需要在该日期前办理相关手续,否则不允许继续使用。

“《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车位不允许只售不租”,有车主表示。而这只是业主们反对销售车位的原因之一,更多的车主则提到了该项目遗留多年的产权旧账。

产权问题久拖不决业主质疑出售许可

业主称,当年房屋交付之初,大约一半的业主陆续办理了房产证,2011年前后,其余业主在办理房产证时,却发现已经无法办理。与此同时,有的已经办理了房产证的业主在办理房屋抵押等手续时发现,手中的房产证被冻结了,无法办理转让、抵押、出售等任何手续。

起初,业主们并不清楚具体原因,后来他们了解到,开发商当年向房管部门提供了虚假的办证资料,致使目前有证的没法用、无证的办不了证,产权问题久拖不决。

一位业主称,大地华园小区的产权不清,停车位是否属于禁止出售的人防工程、消防通道或公共绿地,是否已分摊至已售房产或已售车库中等,现在均无明确手续,更不可能有车位的出售许可和产权。

开发商当年“骗证”致使房产证被冻结

针对业主上述反映,山东大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以“不了解,需稍后回复”为由,未正面回答任何问题。随后, “开发商骗了房管局,这就是事实。”后来发现该情况后,冻结了业主们的房产证。房管部门相关领导也了解该情况,并专门讨论,具体解决方式正在考虑中。

只售不租现象频发惩处措施尚不明确

按照我国现行法规,目前小区内车位主要分为地面车位、地下产权车位及地下人防车位3种,开发商只有权决定地下产权车位的出租或者出售,如果出售,还必须取得相关许可资质,办理产权。

根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车库应当优先满足业主、物业使用人的停车需要。业主、物业使用人要求承租车库的,建设单位不得以只售不租为由拒绝。而在2015年10月28日济南市停车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车位只售不租还被列为七大停车乱象之一,会受到依法查处。

虽然政策明确,但近几年不少小区的车位都采用只售不租的方式,遭到不少业主反对,甚至引发堵路、堵门等冲突。几天前,本报刚报道过鲁能领秀城车位出售引发的纠纷。究其原因,无非惩处措施缺位所致。

对于开发商的此类行为,市房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只卖不租违反了《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但是现在还没有出台具体的惩处措施,所以怎么罚、谁来罚,现在并不明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