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老房贷本月起执行新利率 央行5次降息房奴减负不少

济南日报  2016-01-05 00:00

[摘要] 2015年央行连续5次降息,五年以上的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至目前的4.9%。

2015年央行连续5次降息,五年以上的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从年初的6.15%一路下调至目前的4.9%。按照目前济南多数的银行房贷合同,从本月开始,这5次降息带来的实惠一次性兑现,“老房奴”将正式享受到降息所带来的福利。

房贷利率创20年新低

2015年央行5次降息时间:3月1日、5月11日、6月28日、8月26日、10月24日。

五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从去年初的6.15%一路下调至目前的4.9%,降幅高达20.33%。

数据显示,从1996年启动个人住房贷款以来,如今的房贷利率已经创下了20年来的低值。

5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利率变化情况

1996年15.12%

2002年 5.76%

 2007年 7.83%

2011年 7.05%

2015年 4.9%

济南各家银行房贷利率调整方式

①次年调整 即银行利率调整后,次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利率

②按年度调息 从贷款人的贷款日期算起,一年整的时间之后予以调息

③次月调息 即在利率调整后的次月执行新利率

大部分银行采取的是种方式,所以大部分人的月供是从本月开始下降。银行会自动执行新的利率政策,贷款人不必提出申请。

50万贷30年每月少还近400元

以贷款50万、3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

●按去年利率6.15%

支付利息:596610.69元

月均还款额:3046.14元

●按新利率4.9%

支付利息:455308.10元

月均还款额:2653.63元

也就是说,实行新的基准利率后,今年每个月可以比之前少还392.51元。

如何还款更合适呢?

据济南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用等额本息的方法来贷款,没有超过贷款年限三分之一,那么提前还款还是比较划算的;如果是等额本金,没有超过整体贷款年限四分之一,可以做一部分提前还款;如果已经超过了这个年限,比如贷了15年,已经还了10年以上,提前还款就没有必要。

跨年计息本月房贷或不减反增

那么,在银行执行新的商业贷款基准利率后,房贷就会立刻减少吗?据了解,多数银行房贷还款日为中下旬,由于1月份处于年度分段计息时段,部分客户1月份贷款月供可能会有所上升。

假如每月21日为还贷日,对于2015年12月21日至12月31日的利息要按照2015年利率计算,2016年1月1日至1月20日按照新利率计算。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在每月还款金额不变的情况下,由于2016年要还的利息下降,本金就会上升,下降的利息和增长的本金抵消,有可能在计算月供时多出来一小部分。但实际上是多还的本金,不是利息增多。

但是2月份以后,贷款月供就会比2015年低。因此,银行人士提醒,在2016年1月份还款日之前,多存一些资金以备使用,避免出现房贷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