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济楼市销量创17年新高 2016仍要去库存

山东商报  2015-12-31 09:18

[摘要] 截至昨日,年内省城共网签商品房13.4万套。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阳阳赵曼)2014年下半年,借着限购取消的东风,省城楼市得以扭转颓势,并在年末时交出了“历史销量佳”的答卷。与2014年不同的是,2015年虽然再创新高,但却没有丝毫的侥幸因素,12个月中,9个月商品房网签量过万套,一年中平均每天卖出253套住宅,2015年成为1998年房地产市场化以来楼市火的一年。

根据建设部门发布的数据,截至昨日,年内省城共网签商品房13.4万套,其中包括住宅9.2万套,对比去年来看,商品房网签量涨了19%,住宅网签量则上涨了39%。

今年以来,省城住宅市场撑起楼市回暖的大任,平均每日能售出253套,相当于省城120家出售新建住宅的楼盘,每家每天能卖出2套房子。

从企业销售数据也可以看出今年楼市的火热状态,根据克而瑞房价点评网的统计,截至12月中旬,省城新房卖得多的楼盘销售了近50亿元,销售面积超过70万平米,相当于卖了六千多套房子,而目前省城大部分在售楼盘总体量也仅在3000套以下。

销售数据的上升也带动着省城房价开始回暖,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大中城市房价走势,济南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在今年4月后出现连续7个月的上涨,而此前,省城新房价格已经连续下降了1年的时间。

另外,今年省城二手房价格也持续走高,在季度连续3个月出现环比下降后,二手房挂牌均价已经连涨8个月。

但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山东其他几个城市房价却依旧呈现下降的趋势,其中青岛自2014年9月开始,新建住宅价格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环比来看,也仅在今年6月和7月出现过环比上涨。烟台和济宁房价则分别环比连降了8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二线城市,济南和青岛房价走势与新建住宅开发区域变化有很大的关系,去年开始,济南历城区多处新建楼盘开售,由于位置距离市中心繁华地段较远,价格一直不温不火,甚至出现多家“5字头”“6字头”售价的楼盘,而随着济南CBD规划建设,这些楼盘开始成为香饽饽,价格也出现一定的涨幅。而青岛同济南的情况类似,今年青岛新房开发向城市边缘偏移,城阳区、李沧区多处新建楼盘热卖,同样由于位置偏远,价格较低,拉低了整个青岛楼市的新房价格。

2016年仍以消化库存为主

今年济南住宅销量比去年多了近4成,楼市库存得以快速消化,根据建设部门发布的数据,截至昨日,年内省城住宅可售套数减少了5000套,目前仅剩4.8万套。

但住宅库存下降并不能掩盖省城楼市整体库存高企的局面,作为省城楼市中的主力,住宅销量可以占到全部商品房网销量的70%,但住宅库存却仅占到整个商品房库存量的二成左右。因此,住宅库存量下降并没能直接带动商品房库存的下降,反而相比年初,目前的商品房库存量还增加了不少。

据统计,目前济南商品房可售套数为22.5万套,比1月时增加了两万多套,根据今年的楼市销量计算,若库存不再增加的前提下,也需要近两年才能全部卖完,省城楼房库存量仍然比较大,并且据统计,今年省城土地交易量比去年减少了16.8%,在土地减少的情况下,明年驻济房企或仍以消化库存为主。记者张阳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