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松绑房企8条新政 推行行业信用管理

济南日报  2015-12-30 08:17

[摘要] 标、取消预售保证金、简化质量安全监督……12月28日上午, 房地产业和建筑业是我市的支柱产业、第一大产业。根据日前出台的《促进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稳定增长健康发展重点改革实施方案》,优化监管服务的同时,我市将大限度地开放建设市场、简化审批环节、减少行政收费、减轻企业负担。

放宽招投

标、取消预售保证金、简化质量安全监督……12月28日上午, 房地产业和建筑业是我市的支柱产业、大产业。根据日前出台的《促进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稳定增长健康发展重点改革实施方案》,优化监管服务的同时,我市将大限度地开放建设市场、简化审批环节、减少行政收费、减轻企业负担。

放宽工程招投标监管范围

现行招标管理,各类项目不分性质一律进场招标。今后,我市将放宽工程招投标监管范围。同时,出台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标投标管理规范,进一步消除暗箱操作、围标串标、阴阳合同等问题。

配套费可大幅缓缴

现行房地产开发项目单项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以上,可缓缴50%城市建设配套费(92元/平方米)。在此基础上,对当年在济开工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以上的开发企业,城市建设综合配套费可先缴纳40%,其余60%缓缴半年。开工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以上的,先缴、缓缴比例分别按30%和70%执行。

企业不再排队待验

我市将简化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取消分部工程节点到位监督,改为施工过程中监督机构巡查和随机到场监督,将质量行为监督作为施工过程巡查的重要内容。调整后,可缩短工期近2个月。

劳务工资保证金缴存额下降

降低建筑劳务工资保证金缴存额度。建筑劳务工资保证金改为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总承包企业和与建设单位直接发生合同关系的专业承包企业)各缴纳1%。

实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取消商品房预售保证金,仅对商品房预售资金实行部分监管。主管部门根据开发企业预售资金存入量和信用状况控制项目网签比例,首次放开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面积的20%,达到重点监管额度后,放开全部预售房源网签。

简化项目竣工综合验收

我市将取消现行水、电、气、热等单项工程全部完成后统一联合验收的做法,各单项工程完成后,相关专业经营单位将及时组织验收,完成一项验收一项。

建筑设计图纸“蓝改白”

组织开展面向工程建设全行业的设计图纸“蓝改白”专项工作,改变现行“晒蓝图”的做法,实现图纸设计、审签、图审、传输、存储的全面电子化。改革后,出图成本可节省近20%。

推行行业信用管理

建设覆盖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招标代理等主体的行政审批、行业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平台,对接省级监管平台,以“四库”为基础,对各类主体建立信用积分,依积分状况确定相应的资质资格,享受不同的优惠政策,实行差别化监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