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房价告别14个月负增长 业内称近期将稳中有升

济南时报  2015-12-19 08:28

[摘要]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近半城市房价呈上涨趋势。上月,济南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则结束了自去年9月以来长达14个月的连跌周期。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近半城市房价呈上涨趋势。上月,济南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则结束了自去年9月以来长达14个月的连跌周期。一年多来,济南新房和二手房价格首次超过去年同期。

1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33个和40个,分别比上月增加6个和2个。

从涨幅看,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已由自7月份连续四个月的涨幅回落转为涨幅扩大,分别比上月扩大0.2和0.3个百分点。其中,一、二线城市环比涨幅均扩大;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由降转平,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持平。

从同比来看,1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城市个数分别为21个和32个,分别比上月增加5个和8个。同比综合平均涨幅持续扩大,分别比上月扩大1.5和1.2个百分点。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今年以来,中央陆续出台了包括降息、降低首付比例、公积金政策调整等一系列房地产优惠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销售,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济南:2011年以来房价长同比下跌周期结束

具体到济南,数据显示11月济南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了0.2%,这是7月份以来房价波动下降后的第4次连续上涨。二手住宅方面,上月济南环比上涨了0.4%,涨幅较大。

同比方面,上月济南新房和二手房的同比数据为0.2%,这意味着今年济南房价首次超过去年同期。记者翻查2011年以来每一个月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自去年9月份,济南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下跌了1.3%,宣告了房价开启负增长周期。此后的14个月,济南房价在同比方面一直走低,以今年1月份为例,同比数据为-5.3%。

从变动趋势上可以看出,自去年9月,济南新房价格同比跌幅由1.3%不断扩大,直至2015年4月达到大值6.0%,此后随着新房环比价格的上涨,跌幅逐渐收缩,并于今年11月转跌为涨。

历史数据显示,连接2014年度和2015年度的,新房14个月、二手房15个月的同比连跌周期,是近5年来济南房价长的同比连跌周期。而近5年的次房价同比连跌出现在2012年的3年至11月,共9个月,大同比降幅为2.2%,不管是从时间长度还是从降价幅度,都不能与2015年的这一次相比。

趋势:今年底明年初,济南房价将稳中有升

从今后的趋势看,楼市依然会在艰难的去库存过程中,但大城市已率先复苏。除一线城市的房价保持2015的高涨幅外,二线城市核心区域将会继续带动整体房价的上涨。这些城市的共同特点是基本面良好,新房存量低,人口增长稳定且年龄结构合理,二手市场发展成熟。

具体到济南数据显示,目前济南的库存套数为33961套,面积为4188377平方米,而此前12个月的月均成交面积为887562平方米。目前济南楼市销售呈现暖冬现象,月均销售量较高,一旦月均销售数据降低,去化周期也将随之增加。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济南楼市库存压力较小,作为省会城市,每年又有大量高校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等的人口流入,产生较为固定的刚需购房群体,目前房地产政策也达到了历史上前所有的宽松状态,因此今年底明年初较长一段时间内,济南房价仍将处于稳中有升的状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