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富阳推出购房补贴 学历成“投档”标准?

市场导报  作者:薛家明  2015-12-18 01:02

[摘要] 12月9日,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印发了 《富阳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实施细则》的通知。对在富阳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购房者,在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后,给予购房款至少1%的补助。文件显示,对学历越高的购房者补贴越多。

12月9日,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印发了 《富阳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实施细则》的通知。对在富阳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购房者,在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后,给予购房款至少1%的补助。文件显示,对学历越高的购房者补贴越多。其中:全日制本科学历,则补助购房款的1.5%,高不超过3万元;全日制博士学位,补助购房款的10%,高不超过15万元。

毫无疑问,高房价是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大的拦路虎。许多民众因承受不起高房价之重,被迫逃离城市。推出购房补贴,既能减轻公众的购房负担,也能化解房地产业不断升高的高库存风险。而房地产交易量增大,更可增加财政收入、延续地方政府倚仗的土地财政。从这个角度看,杭州市富阳区推出购房补贴政策,是一项无可争议的多赢举措。

然而,富阳区以学历高低决定补贴标准的做法,却有待商榷。比如,普通公众只能享受购房款1%的补助,而本科学历却增加到购房款的1.5%,博士生更飙升至10%。诚然,这可理解为政府招贤纳士、筑巢引凤的重要抓手。但不容争辩的是,富阳区是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制定的补贴政策。难道学历高就对促进房地产发展更有利么?显然,购房补贴不能按学历分档,于理不通。

事实上,以学历高低制定购房补贴标准,并不能有效去库存。尽管不能一概而论,但一般情况下,学历和职称与收入是成正比。也就是说,学历越高其购房负担反而越轻。以学历为依据制定购房补贴,只能给高学历者锦上添花,而不是帮低收入者雪中送炭。而且,购房的刚需更多来自低收入者、农民工,简单的以学历高低决定补贴额度,并不能大限度地刺激消费,消化房地产库存。可见,购房补贴不能按学历“投档”。

其实对政府而言,所谓的购房补贴,不过是一次变相减税。依据我国法律,居民购买住房需要根据面积、购买年限(二手房),缴纳一定的契约税、印花税、产权登记费等税费。比如,新房的契约税,140平米以下普通住宅1.5%,超过140平米3%。购房补贴不过是将这部分返还给购房者。相关部门与其费尽心思,制定一套以学历为中心的补贴标准,后因为受益面“小众”备受指责,不如择机推动“普惠”式的降低税费。当然,通过减税促进“居者有其屋”,需要在国家层面积极推动。但地方政府也并非无所作为。比如,降低营业税、产权登记费等。

据报道,住建部正在积极制定“政策包”促进农民购房,消化楼市的高库存。那么,如何去除房地产高库存,确保居者有其屋呢?显然,在国家层面上,给购房者定向减税,应该是可选项之一。也惟有推出“普惠制”的减税,才能破解各地购房补贴夹带“私活”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