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大城市积分落户是成功了才能留下来吗

济南时报  2015-12-14 08:03

[摘要] 作为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居住证暂行条例》意味着我国将彻底告别“暂住证”时代。2.53亿人,这是当下中国流动人群的总规模,相当于两个日本、3个德国或4个英国的人口,全球大。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接近3亿。

作为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居住证暂行条例》意味着我国将彻底告别“暂住证”时代。2.53亿人,这是当下中国流动人群的总规模,相当于两个日本、3个德国或4个英国的人口,全球大。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接近3亿。

追问1 本地学生高考压力增大?

随着居住证的实施,不少本地居民却在担忧:如果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子女在本地高考,会不会影响自己孩子升学?城市本身承载力有上限,有人士指出,还应避免出现“洼地效应”——一地公共服务覆盖面骤然扩大,造成周边地区人口短时间大量涌入,终导致全体居民利益受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学院教授伍先江认为,一拿到居住证就完全享受城市福利也是不现实的,各地可以结合经济社会实际情况,不断创造条件逐步实现。

追问2 配套政策措施能否跟上?

在上海,外来人口均可享受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由上海市财政掏腰包。近年来,上海小学一年级非户籍学生曾经一度超过户籍学生,占比53%以上。对此,中央层面已经作出安排。明年1月1日起,我国将建立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一大特点就是“钱随人走”,约1300万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将直接受益。相关专家说,居住证制度体系涉及公安、医卫、教育、人社、工商、税务等20多个部门,出于多种因素,会遇到一定阻力,这就需要有关部门提供强有力的监督。

追问3 高门槛会带来新分化?

追问4 何时不凭证享不打折服务?

现实中,居住证和户口信息成为现阶段公共资源有限情况下进行分配的权威凭证,政府部门在设计政策时会拿来当载体。围绕居住证改革方向,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是让居住证尽量附着更多公共服务,终实现居住证、户口合二为一;另一种是不在居住证上附着过多公共服务,终让居住证、户口都与公共服务脱钩。有专家建议,未来,我国应大力缩小城乡间、区域间公共服务差异,终实现户口和居住证的消亡,公民只需身份证就可以畅游各地,享受不打折的公共服务。

相关链接还记得孙志刚事件吗?看居住证的前辈暂住证

说“居住证”,必先说它那个“著名”的前辈——“暂住证”。

1958年,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次明确将城乡居民区分为“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两种不同户籍,奠定了我国现行户籍管理制度的基本格局。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流动现象与日俱增。《公安部关于城镇暂住人口管理的暂行规定》于1985年出台,对流动人口实行以暂住证为主的管理办法。

暂住证制度实施后,由于其忽视流动人口的权益,强调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其在推行过程中出现众多弊病,甚至间接导致了类似“孙志刚事件”的悲剧发生。

数据显示,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些城市出现“居住证”,持证人员一般是高层次人才。

2010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首次提出进一步完善暂住人口登记制度,逐步在范围内实行居住证制度。

2015年12月12日,《居住证暂行条例》公布,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居住证”这一承载着“公平”和“发展”双重意义的重要制度,将在范围内迎来实质性推开阶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