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平阴创新房管服务显成效 狠抓服务创新

济南日报  2015-12-12 08:18

[摘要] 房产交易登记发证、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今年以来,平阴县房屋管理服务中心以深化房管“五服务”活动为抓手,着眼于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在政策制定和服务创新上真抓实干,全县住房保障和房管服务取得明显成效。

房产交易登记发证、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今年以来,平阴县房屋管理服务中心以深化房管“五服务”活动为抓手,着眼于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在政策制定和服务创新上真抓实干,全县住房保障和房管服务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政策创新

一些历史遗留的房屋出现办证难,部分新建商品房办证遭拖延,物业管理小区因各种原因矛盾突出,这些问题不仅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还影响群众居住质量的提高以及社会和谐稳定。

问题根源到底在何处?怎么加以解决?平阴房管中心经过深入调研发现,根源在于相关政策制度缺失,导致上述问题难以得到彻底解决。强化政策创新,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呼声,成为房管中心解决各种疑难问题的突破口。

针对历史遗留无证住宅办证难题,平阴房管中心起草出台了《平阴县处理历史遗留无证住宅办证问题若干规定》,重点就历史遗留的房改房、集资建房、沿街商品房的产权转移、变更手续,提出了明确可行的解决方案。

针对新建商品房延迟办证问题,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起草出台《平阴县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管理办法》,积极破解办证问题。同时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开发企业为购房人提供产权登记资料归集、税费缴纳、证件领取等服务,并将服务情况记入各企业信用档案,督促企业服务好广大业主。

针对物业管理体制不健全、部门职责不清、执法主体不明确,以及老旧住宅小区基础设施不配套、水电等专业设施设备移交难、百姓合理诉求难落实等矛盾和问题,房管中心起草出台了《平阴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城区物业管理工作和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的意见》,明确了各部门及街的职责,建立了县、街两级管理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重点,为有效解决百姓诉求奠定了基础。

狠抓服务创新

城区面积不断扩大,百姓办事往来不便;办公场所不集中,群众办事奔波折腾。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房产交易登记办证难题,平阴房管中心创新服务举措,不断提升服务效率。

为加强新建商品房预售、二手房交易监管,确保交易安全透明,杜绝一房多卖,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房管中心自筹资金近20万元,建立健全包括房产测绘、商品房预售、二手房交易的网签系统,并对房产中介市场加大清理整顿力度,推进规范管理。

为解决因业务窗口和后方科室不在一处办公,群众办事需要来回奔波的问题,房管中心重点对房产交易大厅进行整合提升,增设了档案查询、房产测绘、房产评估等业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提高了办事效率,节省了群众办事时间。

针对新竣工项目分户登记量大、申请较为集中,而登记大厅人手较少的实际,房管中心推出预约服务,固定每周二、四加班完成审核、缮证程序,特殊情况依企业申请还可随机加班办理。

对申请人比较集中的新竣工项目,房管中心还从综合验收抓起,采取集中办理、上门服务、逐个销号的办法,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买房人在家门口就能完成交易、登记信息确认。

突出惠民成效

创新举措+真抓实干=实实在在的成效。今年以来,平阴县住房保障和房管服务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

住房保障方面,已在济西工业园区富海·阳光家园投资2938万元,建成两栋5层,两栋6层,共175套公租房。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项目1362套,争取上级补助资金6000多万元。通过大力争取政策支持,西桥口旧村改造和茂昌银座新天地900套安置房项目已纳入农发行贴息贷款,可争取资金3亿元。租赁住房补贴也有望于月底前发放到群众手中。

房产交易登记发证方面,先后向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借用房管流动服务车两辆,出动车次70余次,为盛世兰亭、时代瀚城等19个项目提供上门服务,采集信息2125户,受理完成登记2266户。此前办证拖延的18个项目3809户、53万平方米房屋,于9月初全部完成登记办证。端午节期间顺利办下房产证的时代瀚城业主高延军说:“房管中心工作人员牺牲节假日,大热天深入小区为我们办理房产证,省了我们的麻烦,小区群众都很感谢。”

在物管小区,房管中心还深入开展“清脏治乱”百日行动,加大对居民小区“脏、乱、差”问题的清理力度,营造卫生整洁、环境舒适、和谐宜居的居住环境,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