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敢说10年不开挖,它们“内功”咋练的

济南时报  2015-12-10 08:02

[摘要] 近日,省人大批准了《济南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将新建、改建、扩建的城市道路限制挖掘年限提升至10年。那么刚刚通车的二环南路等道路,如何保证10年内不会再被刨掘的呢?经十路为何能建成11年来几乎没动过?

近日,省人大批准了《济南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将新建、改建、扩建的城市道路限制挖掘年限提升至10年。那么刚刚通车的二环南路等道路,如何保证10年内不会再被刨掘的呢?经十路为何能建成11年来几乎没动过? 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是根治“马路拉链”的一个有效的办法。

在二环西路综合管廊,各种管道沿走廊两侧架设,中间还有一条供人员行走的走廊。有了这一设施,管线巡查、维护、更换等一系列工序都能在这个狭长的通道内完成,无需再给道路“开膛破肚”。

二环西路综合管廊内水、热、电等多种管道的架设,均充分考虑了未来城市发展要素,为周边区域提前谋划了50年。

考虑更全 二环南路:管道扩至粗 容量保证10年够用

二环南路英雄山路至搬倒井区域的地面道路,涉及众多管网铺排的问题,在动工前,市政管理部门召集所有管线单位掌握改造需求,要求其承诺改造后10年内不再刨掘。管线单位根据片区未来发展趋势选择新增管线或为既有管线增容。根据这些需求,相关部门对管网进行规划和设计,统筹安排,以避免日后刨掘的可能。【施工改造】保证所用管线寿命容量

要想实现10年内道路不开挖,管线的寿命和容量是主要考虑因素。

二环南路工程设计人员表示,为了达到不重复刨路的目的,管线单位需要针对未来一段时间的需求,新增管线或扩容。“地面道路下方新增了电力沟,供水管道由原来的1条增至2条,还增加了燃气的次高压管线,其他管线也有不少新增。”该人员说,除增加条数外,有的路段原来没有某种管线的,这次也一并增设了,供热管道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新增,还有扩容。例如在舜耕路至小姑山附近,供热管道就由原来的直径0.3米扩大至0.7米;2条供水管道中,1条与原来管径相同,为0.4米,另一条则将管径增至0.6米。”设计人员表示,这都是充分考虑了片区发展需要做出的变更。

据了解,目前使用的管线寿命均为几十年,容量也已扩充至满足需求的程度。可以说,没有特殊情况,二环南路要想10年不刨掘还是十分乐观的。【协调管理】线杆拔除同步地面通行

要完善整个道路的管线设施,不仅是在地下铺设这么简单,由于原二环南路条件复杂,改造中还有很多管线需要迁改和落地。

此次高压线缆落地和原线杆拔除,是与地面道路通车同步完成,这在以往的道路改造工程中较为少见。原来,二环南路改造中,采取了一次性入沟的方式,会同电力部门,对全线12条10KV高压线路制订了迁改方案,仅用不到1个月就完成了200余个线杆、10余台变压器和8000余米线路的迁改施工。此时正值英雄山路以东地面道路完成沥青路面摊铺并通车,为市民提供了安全的通行空间,也确保了高架路施工。

看得更远 二环西路:综合管廊提前谋划50年

除了规定限制刨掘年限,要根治“马路拉链”,一个有效的办法就是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这种优势在二环西路北段已显现出来。这处综合管廊的使用周期为50年。

二环西路综合管廊工程于2013年6月完成主体建设,该工程北起滨河南路,南至段金路,全长6公里,标准断面高4.9米、宽8.3米,共包含供热、给水、中水、电力和电信5种管线,且分为综合仓和电力仓。

市市政公用局相关人员介绍,这里不但有管道的“宿舍”,还设置了通风口,保证廊内气体流通;设置了长8米的投料口,以便各种规格管线的安装、维护和更换工作;设置有直径1米的检查井,方便工作人员出入;每隔200米还有一道防火墙等。

值得一提的是,二环西路综合管廊内水、热、电等多种管道的架设,均充分考虑了未来城市发展要素,可以说为周边区域提前谋划了50年。

水管为例,根据建设时二环西路两侧的情况,架设管径为0.6米的供水管道就能满足未来10-15年的需求。“考虑到用水安全和未来城市发展需要,我们终架设了管径0.9米水管,既能满足需求,又能实现玉清和鹊华两大水厂的联通,增加供水安全性。”水务集团工程师告诉规格更高

经十路:设计等级高、超前预埋管道

经十路为何能在建成11年来“风雨不动安如山”,几乎没有刨掘过?

2004年,经十路全线通车,各种道路管线一并更新埋入地下。以供水管道为例,作为全市东西方向一条主要供水通道,经十路17公里供水管线就承担着半城居民用水。

水务集团工程师介绍,经十路整体设计等级较高,这部分主管道管径为1-1.6米不等。在道路始建时,沿线用水需求远远不到这种管径所能提供的水量限度,但决策者考虑到经十路的区位特点和沿线发展的前景,预先埋设了这些管道,使得11年来未曾需要大规模更换,自然也就不用刨路。“现在再对这一路段的用水量进行预判,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这些管道再使用10年应该也不成问题。”该工程师说。

尚待破解

老城区:建管廊受限主要依靠“圆桌法”

和平路、玉函路、共青团路、解放路等老城区道路,一旦“开膛”就会对交通产生较大影响,但管线寿命、城市建设等到了一定阶段,又不得不进行挖掘修缮。这些道路为何不能修建综合管廊呢?

“虽然综合管廊远期效益较大,但一次性投入高,这是在道路大修时决定是否建设的重要因素之一。”相关部门人士说。

在济南,刨路还要考虑泉域保护的问题,有些地方从地理条件上看就不适合建综合管廊。此外,部分道路各类管线中,可能只有一种需要更换,如果建设综合管廊,其他正常管线也要废除,从而增加重复投资,造成浪费。

所以,老城区要减少“马路拉链”现象,目前主要靠主管部门自创的“圆桌法”和“龙头法”。就是在修路之前将各类管线单位召集在一起举行“圆桌会议”,将所有需求一次性解决,同时确定一个牵头单位作为“龙头”,管线单位签署保证书承诺10年内不再刨路。这一办法正逐步推向更多涉及大修的道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