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帮租房管上学思生计 华山践行"和谐拆迁"

济南时报  2015-11-12 15:34

[摘要] 快速发展的城镇化绕不开征地拆迁,从某种意义上说,征地拆迁难是当前影响城镇化的主要问题。14.6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小型县城体量的华山片区征收拆迁,目前已经完成了九成以上。涉及10万人外迁的济南史上大体量征迁,不仅将带来济南东北部的崛起,还给其他片区的旧城改造积累经验和借鉴依据。

华山片区

华山附近的村民在山脚下三五成群地休闲娱乐

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COLOR: rgb(0,0,0);PADDING-BOTTOM: 0px;TEXT-ALIGN: center;PADDING-: 0px;FONT: 16px/30px 宋体, tahoma, arial, sans-serif;PADDING-LEFT: 0px;MARGIN: 0px;LETTER-SPACING: normal;PADDING-RIGHT: 0px;TEXT-INDENT: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align="center">华山片区

在华山片区东杨村,几位老人坐在拆迁空地上。

快速发展的城镇化绕不开征地拆迁,从某种意义上说,征地拆迁难是当前影响城镇化的主要问题。14.6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小型县城体量的华山片区征收拆迁,目前已经完成了九成以上。涉及10万人外迁的济南史上大体量征迁,不仅将带来济南东北部的崛起,还给其他片区的旧城改造积累经验和借鉴依据。

【政策保障】 人均30㎡商业房 保障上楼后续“生计”

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村民上楼是方式,解决上楼村民未来生计则是需要细心研究的重要内容。

华山片区开发建设始终坚持以民生为根本的工作原则。村民搬迁后的生活如何保障,这些也是历城区考虑的关键地方。

“为了村民的生活保障,经过市华山片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综合各方面的意见,一致认为将好事办好,经反复研究,村民除按照人均47平方米的安置房给予安置,还增加决定给予人均30平方米的商业用房,用于保障村民后续生活,仅此项增加70万平方米商业用房的建设,累计增加成本约24亿元。”济南滨河新区建设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村民商业用房由村集体自主经营,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用于村民长期生活保障。”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一政策得到了广大居民和历城区的高度认可,对片区拆迁工作起了积极作用。在济南市各大片区率先试点用商业房保障居民生活的新方式,后来得到了其他片区、主管部门及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经市政府同意,以政府文件的形式正式下发,为我市安置保障工作的开展积累了经验。

【舒心过渡】 帮居民找房子,出了170页房源册子

城镇化不仅是土地的城镇化,更重要的是人的城镇化。拆迁也不仅是房屋的拆迁,而是人的拆迁。从安稳居住到为城市建设让路,被拆迁人群在此过程中的“舒适度”从过渡开始就要给予良好的保障。

华山片区拆迁过渡过程中,提前为拆迁居民搜罗租房信息,帮助拆迁户舒心安置就是一个极大的亮点。“我们尽力搜集管区内其他村庄的租房信息,与被拆迁户的需求对接,帮他们尽快租到房子。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至少提供了200多处房源信息。”华山街道将军路管理区总支书记谢允岗说。

据了解,历城区还专门出了一本《历城区房源信息》的册子,里面有近170页,汇集了辖区的房屋出租信息,包括所在小区(村居)、户主姓名、房屋面积、出租价格、具体联系人等。

“城镇化进程中的征地拆迁补偿,不能只是土地价格的货币补偿,而应在人的城镇化上加大投入、做足文章。”政协委员钱学明表示,城镇化征地过程中,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征地前,政府要做好规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农民的生存发展权;征地中,要安排好被征地农民的生活出路;征地后,要帮助农民真正融入城市。

【安顿子女】 帮村民协调“家事”,孩子就近入学

人的拆迁还要“管”好拆迁户家庭的方方面面,协调孩子上学就是一个家庭的头等大事。因为拆迁得搬走了,孩子咋上学?历城区安排区教育部门进行协调,尽力帮孩子安排就近入学。

2014年3月,华山街道石门村进入拆迁阶段。“一开始拆迁工作按部就班进行得很顺利,但是到了6月份,我们发现有学生的家庭对拆迁工作不是很配合。”华山街道将军路管理区总支书记谢允岗说,经与他们交流得知,村民们担心搬走后,孩子难以上学,耽误学业。

“去年6月份,我儿子小学毕业,暑假结束后就要升初中了,现在搬迁,以后孩子去哪上学?”石门村村民李洪虎说,“我们也不是不想搬迁,但是担心孩子上学问题,只能留下来。”了解到这一情况的普遍性,历城区非常重视,专门开会研究,并安排区教育部门进行协调,帮助村民的孩子就近入学。经过协调,李洪虎的孩子被安排在离石门村近的历城六中上学。

“2014年8月中旬,接到了历城六中的入学通知,全家人都非常高兴。”李洪虎说,“这要感谢历城区华山拆迁工作人员的帮助,因为有了他们的帮助,我们这些拆迁户的孩子才得以上学。”在接到孩子入学通知的当天,李洪虎就找到拆迁工作组,同意搬迁。据粗略统计,仅石门村,今年就有十五六个孩子通过协调,得以就近入学。

此外,针对农村多个子女老人赡养、房屋分配等现实问题,摸索经验,联合法院工作人员,指导签订家庭协议书的方式,协调解决宅基地的分配、前院后院棚子的归属等。拆迁期间,居民大病救助、民政优抚、困难户救济等也都照常进行。

相关新闻

拆迁户选货币补偿高奖房屋价值的1.3倍

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多年来,济南征收拆迁中选择货币化补偿的奖励也在不断提高。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不少片区拆迁户“选钱不要房”的比例正在提升,有的片区超过三成。

截至今年4月底,济南列入棚改计划的11个棚户区改造中,已经签订征收补偿协议的居民为5843户,占到今年总改造户数的七成以上。这5843户被征收户中,选择货币化安置补偿(非新建)的户数达1218户,占到已签订协议户数的20%。

从事征收拆迁工作20余年的标山片区旧城改造指挥部工作人员于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旧城改造拆迁或征收中,绝大部分市民会选择安置房源,选择货币补偿的通常比例为5%至10%,平均比例在7%左右。

近日,济南市建委公布《关于国有土地房屋征收推行货币化安置的意见(暂行) (征求意见稿)》,明确因落实城市规划和产业发展需要,不具备回迁安置条件或安置房数量不足,工期时间紧、资金条件允许的省市重点房屋征收项目,住宅房屋奖励幅度一般不低于被征收房屋价值的10%,不高于被征收房屋价值的30%。

记者了解到,目前货币安置补偿大体包括政府收购房屋安置、居民选购商品房安置、居民自由支配补偿款等三种主要形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