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多部门、专家学者会诊济南的"暗伤难症"

济南时报  2015-11-12 15:11

[摘要] 随着“城市暗伤”系列报道的推进,很多市民也在思考背后的问题:济南的“城市暗伤”能否根治?为此,记者采访了市城管局、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市交警支队等多个政府部门,以及相关学者专家,共同会诊济南的“暗伤难症”。

济南城建

随着“城市暗伤”系列报道的推进,很多市民也在思考背后的问题:济南的“城市暗伤”能否根治?为此,记者采访了市城管局、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市交警支队等多个政府部门,以及相关学者专家,共同会诊济南的“暗伤难症”。

【城管】 涉及部门多所以清理难度大

很多市民出门时都有被隐匿在大街小巷的“陷阱”伤过的惨痛经历:有的是骑车被垂落的线缆刮倒,有的是走路被裸露的钢钉绊倒……很多时候,市民受了伤只能吃哑巴亏。有市民认为,城管作为城市的管理者,是否可以对这些安全隐患进行监督管理。

市城管局综合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暗伤”多数是因广告牌拆除、施工设施问题等遗留下的。目前城管部门对此没有完整的处理办法。“根据市民反映,以这些隐患的产权单位为主,发现一处解决一处,谁造成的‘暗伤’谁清理、谁的孩子谁抱走。”

他介绍,2012年济南市曾组织相关部门,有过一次关于马路橛子的集中清理,但后无疾而终。“这次活动涉及了20多家产权单位。想要彻底清除这些安全隐患,需要协调的部门多、过程复杂。这个活动终也没能进行下去。”

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想及时彻底地清除马路安全隐患,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首先各级领导应该重视,积极开展本区“城市暗伤”的清查工作。市民发现后,也应积极向街道办等部门反映。

【市政】 因地点多数量大致管理滞后

自本报征集“城市暗伤”相关线索以来,通过梳理发现,因井盖等公用设施缺失对市民造成的危险性较高。不过,按照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市政管理处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关于马路“陷阱”的投诉逐年减少。

道路上的不少“暗伤”与市政道路施工、井盖以及路灯拆除后的残留有关。该工作人员表示,市政部门有巡视和养护道路的义务。为进一步强化管理,市政公用设施相关事务已经移交给各区县市政公用事业局。

“济南市区大约有25.1万个井盖,其中产权归属十多个单位;市政道路1300多条,按照沥青路10年寿命计算,平均一年就有130条道路施工维修,此外还有因供暖供气管道等原因而进行的道路施工;路灯残留数量也达380多处。巡视人员需要徒步进行细致观察,其工作地点多、战线长、涉及面广,管理工作可能会存在滞后性。”该工作人员说,市民一旦发现有市政公用设施存在安全隐患,要及时拨打热线电话,相关工作人员将在两赶到现场进行维修或警示。

【交警】 将逐步清理不合理隔离

济南市区私家车较多,多处又存在违章停车的现象,不少机动车经常跑到非机动车道上,存在安全隐患。交警部门借鉴了其他城市的管理模式,在路面上设置减速带、隔离墩等。市交警支队一工作人员说,他们也接到过隔离墩伤人的投诉,“与行车安全相比,这也是无奈之举。”

“道路上安装的隔离鱼龙混杂,其中一部分是某些单位或者个人私自安装的,并不在交警部门的掌控之中。下一步我们也将加强管理。”交警说,如果市民发现隔离墩设置不合理,或者有人为了自己利益安装的,交警部门将逐步清理。

“一方面对于有必要设置隔离的道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会设置花坛式隔离带;另一方面,电子监控抓拍正在取代隔离墩,摄像头覆盖全面的区域将不再设置隔离墩。”交警说。

专家观点

决策随意是“暗伤”的温床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认为,隔离伤人事件频发,一是因为隔离桩本身没有统一的技术规范,颜色、规格、形状、安放间隔均没有形成标准。其次,是因为安放前缺少科学论证,安放后没有经验总结,导致一些隔离桩安放得“不科学、没理由”。

部分执法部门在马路上安装隔离,其根本目的是维护交通秩序,让各道路承担其应有的功能。“综合来看,各个城市都有设置隔离桩的措施,其在维持交通有序进行的过程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对隔离桩问题,不能只看到它的负面影响,一棍子打死。”

张汝华认为,真正解决“城市暗伤”问题,根本的是在参与公共交通的人们心中强化交通法规认识和遵法意识;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严格执法,增强技术性手段。“比方说,在禁停禁行的路段增加摄像头的覆盖面积,严惩车辆违法行为。用这样的手段,在人们内心形成无形的规范,而不用隔离这种有形的规范。”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虽能缓一时之“病症”,却不能有效根除城市的“暗伤”,市民之“痛”也就无法彻底抹去。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何中华认为,“不预期后果”和“决策的随意性”是“城市暗伤”生存繁衍的温床。他提到,如何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城市公用设施的实用性和安全性,如何大限度缩小对公众带来的负面影响和伤害,需要相关部门在决策实施前,就做好长远有效的规划。“这是一个复杂的课题,技术要求、社会关切、成本分担等各方面的工作都要考虑到位。但就目前实际情况来看,要达到这一步,还需要一个过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