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第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达806亿元 增长17.2%

济南日报  2015-11-04 13:58

[摘要] 在国家和各省公布三季度发展成绩单后,各市近日纷纷公布发展数据。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和其他省内城市、副省级城市相比成绩如何?各城市间的发展呈现什么规律?记者对此进行了全面梳理。

在国家和各省公布三季度发展成绩单后,各市近日纷纷公布发展数据。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和其他省内城市、副省级城市相比成绩如何?各城市间的发展呈现什么规律?记者对此进行了全面梳理——

在国家和各省公布三季度发展成绩单后,各市近日纷纷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和省内城市、副省级城市相比成绩如何?各城市间的发展又呈现什么规律?记者近日对各市的成绩单进行梳理发现,多数副省级城市都能超过平均水平,有的甚至还能以两位数增长,而且广州、深圳、杭州等发达城市对四季度预测相对乐观。相比之下,省内的兄弟城市形势则比较严峻,除了青岛比预期目标要好外,其他城市距离完成全年任务都有较大差距。

比比GDP副省级城市多超平均

发展水平虽然不能完全看数据,但一些主要指标却是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尺”。在GDP这个“硬指标”上,和济南同为副省级的城市怎么样呢?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12个副省级城市对外公布了数据。整体来看,这些城市的形势不错,绝大多数超过平均水平。其中,杭州GDP增速排名,达到10.2%,这也是以两位数增长的城市。与6.9%的GDP增速相比,有11个副省级城市超过平均水平。

厦门前三季度GDP增幅低于平均水平,为6.8%。此外,哈尔滨、宁波和西安的增幅相对靠后,分别为7%、7.1%、7.8%。与这些城市相比,济南的GDP增幅为8%,和青岛、成都持平,处于中间阵营。从GDP总量来看,广州和深圳以12983.31亿元和12376.66亿元排前两位;西安和厦门分别为3907.58亿元、2320亿元,排名靠后;济南为4436.2亿元,排名相对靠后。

再从全省来看,前三季度山东实现生产总值45712.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8%。据不完全统计,省内城市目前有济南、青岛、德州、临沂、济宁、淄博、日照公布了三季度经济数据。其中,经济总量相对较大的青岛、济南均以8%的GDP增速和全省持平;济宁实现增幅8.4%,排名靠前;日照、淄博、临沂相对靠后,增幅分别为6.9%、6.7%、6.6%。此外,德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073.95亿元,同比增长7.6%。

拼拼收入 看看在哪里生活赚钱多

相比GDP数据,老百姓更关心赚钱多少。记者梳理发现,即便同处于副省级阵营、省内城市,居民的收入差距也较大。

再从省内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39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8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97元。青岛、济南的城乡人均收入在全省排名靠前;日照、临沂、济宁的居民收入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水平。从各副省级城市来看,前三季度的投资增幅普遍较快。

其中,厦门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03.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2%,深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11.16亿元,增长22.9%,增幅位于前两位;武汉固定资产投资值5517.66亿元,增长10.1%,总量在副省级城市中居首。

与这些城市相比,济南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330.2亿元,增长14.7%。从这一数据看,济南虽然增幅并不算低,但投资总量和多数副省级城市相比都有差距。

近年来,房地产投资一直是固定资产投资的大头。从前三季度来看,随着一系列刺激政策的出台,多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比上半年有所好转。在副省级城市中,广东省的双子星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其中,深圳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934.09亿元,增幅高达29.4%;广州房地产开发投资提速,完成投资1550.50亿元,增长22.8%。武汉市房地产销售开始活跃,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4.7%,商品房待售面积减少,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28.2%。杭州同样开始回暖。前三季度,杭州房地产开发投资1854.18亿元,增长15.5%;商品房施工面积10514.10万平方米,增长7.4%;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029.28万平方米,增长44.5%。在这项数据中,济南的房地产开发投资达806亿元,增长17.2%,截至9月底,济南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为799.6万平方米,增长38.9%,而增长了7.5%。

展望未来 几家欢喜几家愁

在发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的同时,不少城市也展望了四季度经济走势。其中,发展较快的一些城市,如深圳、广州明确传递出四季度GDP增速将继续回升的信号,杭州更是形势大好;相比之下,省内的城市则形势不容乐观。

深圳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后几个月,随着一系列稳增长促发展政策和措施的落实,全市经济延续稳中向好、质量提高的势头应会增强,有望实现年度增长预期目标。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在通报今年以来市政府工作情况时明确表示,“对完成全年经济增长8%的既定目标充满信心”。杭州年初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目前的增幅是10.2%,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在话下。但也有城市日子并不好过,比如说西安,其年初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5%左右,但到目前为止只实现7.8%,宁波等地较年初的目标任务也有一定差距。

在省内,只有青岛的形势较为乐观,其预期目标为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现在的增幅达到8%。其他几市均是形势严峻,济宁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现在的增幅是8.4%;德州的目标是9%,现在的增幅是7.6%;临沂的目标是10%左右,现在的增幅是6.6%;淄博的目标是7.5%左右,现在的增幅是6.7%;日照的目标是9%左右,现在的增幅是6.9%。济南则形势稍好,今年的预期目标是8.5%左右,现在完成8%,通过努力,GDP有望持续回升,达到接近8.5%的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