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十三五”框架:打造四个中心 建设现代泉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8 01:30

[摘要] 作为经济大省山东的省会,与同类城市相比,“大省份小省会”一直是济南发展的困扰。济南不仅在省会城市中排名靠后,在山东省内,经济总量也位于青岛和烟台之后。如何发展经济,摆在了新任市委书记王文涛面前。

 

作为经济大省山东的省会,与同类城市相比,“大省份小省会”一直是济南发展的困扰。济南不仅在省会城市中排名靠后,在山东省内,经济总量也位于青岛和烟台之后。如何发展经济,摆在了新任市委书记王文涛面前。昨日,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式开幕,会议将研究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而济南的“十三五”规划也在紧密编制中。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赴泉城济南,深入当地政府部门和企业,与各界人士进行深入交流,试图了解济南今后发展的新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济南的经济发展水平,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靠后。即便在山东省内,济南的经济总量也位居青岛、烟台两个沿海城市之后,而排名第四的潍坊,也大有赶超之势。

对此,济南市领导层也并不避讳。市长杨鲁豫在不同场合多次感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并警醒全市干部不等不靠,奋起向前。在山东省内多位智囊人士看来,对2015年上半年换帅的济南市而言,摆在新任市委书记王文涛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发展问题。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对济南未来发展意义重大的“十三五”规划,目前正在紧密编制中。一位参与规划前期研究的人士透露,“十三五”规划的思路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展开,这也是济南未来发展的着力点。对于未来,济南市明确提出,对照经济文化强省省会的地位和大市标准,开阔视野、高点定位、务实奋进、全力拼搏,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架构“四个中心”蓝图

打造的区域性经济、金融、物流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

在3月27日王文涛到任之前,济南市委书记的岗位已空缺了3个月。

2月11日,济南市统计局公布了2014年的经济数据:5770.60亿元的GDP总量,虽然比2013年多出540.41亿元,但仅相当于青岛的66%,落后烟台200多亿元。

在山东多位学者看来,济南是一座老工业城市,近年来产业结构调整缓慢,拖累了城市前行步伐,王文涛的首要课题,就是构建济南新的发展方向。

进入4月,王文涛用9天时间走遍了济南的10个县(市)区和高新区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通过自己的亲身直观感受,获得手资料。上任之后一个月时间里,王文涛的公开政务活动有33项,行程安排紧密。也给外界留下了低调实干、平易朴实、观念新颖的“印象”。

与水果摊主加微信好友、被网友发现排队看电影……王文涛私下的举动,显得有些独特。在一位不愿具名的政府人士眼里,对济南这座老城来说,王文涛无疑是一位务实创新的主政者。

事实上,在看待济南这座老城的视角上,王文涛也显得有些独特。在6月份“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王文涛提出,找准济南的定位,要从三个维度来进行,即站在全省看济南、放眼看济南、走向世界看济南。

从山东全省来看,2014年济南经济总量排名第三,固定资产投资排名第四,地方财政收入排名第二;从来看,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济南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排名靠后;从世界来看,济南大的资源禀赋和核心竞争力就是泉水,做好泉水文章,让世界知晓、认可济南的泉水,有利于提升济南的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

“找准了定位才能明确目标。”王文涛说,从比较优势来看,济南连接长三角、京津冀、中原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区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区位优势明显。同时,作为经济大省的省会城市,济南的地位优势也颇为突出,是山东全省的政治、文化、科技、教育中心和历史文化名城。

王文涛认为,济南城市发展总的目标应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即:打造的区域性经济、金融、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

9月15日,在济南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王文涛强调,要根据“四个中心”、“现代泉城”的发展目标,建立健全一整套指标体系,转换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明确各项工作的努力方向及阶段性工作任务。

“首位度”成提升要务

与国内同类城市相比,济南人口少,面积小,经济实力较弱,缺乏足够的带动和辐射能力。

对于经济发展的定位,王文涛在“四个中心”中,将“打造的区域性经济中心”放在了首位。不过,在山东省政府参事邓相超看来,对济南来说,成为性区域经济中心之前,如何突出、加强济南在山东省省会经济圈的龙头效应,是“十三五”期间必须要做的。

据邓相超回忆,早在2013年初,在上任山东省省长伊始,郭树清发现的个问题,就是济南作为省会的龙头效应不强。在调研中郭树清发现,济南与周边6个地市地理位置相接,经济联系密切,人脉文化相通,已构成典型的环状城市群经济圈雏形。在2013年布局山东金融改革时,郭树清亲自参与研究、力推《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的编制、部署。

通常来说,如果一个城市经济总量占到全省经济总量的1/4以上,则说明该城市对所在省份经济十分重要,如果超过三成,则说明依赖度较高。然而,2014年,济南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仅为9.71%,低于前一年的9.87%。在各个省份(不含直辖市)中,济南是一个GDP占该省比重低于10%的省会城市。

作为山东省内的区域经济学者,山东社科院副院长郑贵斌坦言,与国内同类城市相比,济南人口少,面积小,经济实力较弱,缺乏足够的带动和辐射能力。统计数据显示,济南市2012年GDP总量在省会经济圈中的占比(首位度)为26.87%。在“十二五”的前四年,该比例维持在27%上下。

在郑贵斌看来,作为核心城市,济南在经济圈的首位度不高,区域发展很不平衡,作为全省经济、文化、科技、人才、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凸显出来。

在上述《规划》中,人口、面积、GDP均占山东1/3上下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被定位为全省改革开放先行区、转型升级示范区。

之前,在为济南发展诊脉时,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任党国英曾指出,济南需要从更大范围来审视自己,决策者一定要有紧迫感和使命感,尽快找准新的发展方向。这种紧迫感,在2014年底召开的山东省经济工作会之后更加强烈。在那次会上,山东省提出新常态下经济工作的目标定位是“走在前列”。

近几年,作为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核心城市,济南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在首位度的提升上有了些许底气。在2014年山东省纳税百强排行榜上,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上榜企业税收贡献突出,2014年共有44户企业上榜,其中济南市共有29户企业上榜,年纳税932.17亿元,占百强纳税总额的40.63%。

正视困难补短板

“济南的短板是工业,发展潜力也在工业。”济南市长杨鲁豫认为,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中,要体现发展工业经济的重要性。

对这座老工业城市来说,面临的短板很明显,这就是工业和制造业。作为济南工业的一个“大块头”,山东钢铁集团济南分公司的经营波动,往往会给济南工业数据带来较大影响。2015年上半年,受钢材价格下降冲击,山钢济南分公司产品价格与1994年相比均价是当年的66%,公司产值同比下降明显。

同时,济南市其他工业主力军也面临类似困境。中石化济南分公司对原材料和成品油价格依赖过大,尽管利税、利润大幅增长,但产值下降明显。

政府提供的统计显示,济南全市有252家规模以上企业,2015年上半年产值不足千万元,合计下降79.13%,影响全市工业增速2.03个百分点。

“济南的短板是工业,发展潜力也在工业。”济南市长杨鲁豫认为,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中,要体现发展工业经济的重要性,突出大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

济南社科院副院长马黎明向记者表示,重大项目是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只有牢牢抓住“牛鼻子”,济南经济社会发展才会有更大后劲。

2015年,济南市确定了总投资6334亿元的220个市级重点项目,1至5月列入今年投资计划的重点项目开工率达74.5%。对这样的安排,济南市并不陌生。2012年,济南市提出“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从当年起,每年都要列出当年的重要项目安排予以公布,一串长长的项目单就是任务单。

在济南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吴学军看来,这实际上是建立了动力推动机制,“推动项目落地,抓落实,防止有些项目落实不了、推动慢或者只重‘开门’,不重视项目进来以后的跟踪,在发展中不了了之”。

7月份,济南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勤透露:“济南将出台加快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的意见,培育壮大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及新能源、高性能半导体等新兴产业规模。”此外,刘勤还表示,将加快推进百项重点项目建设,对迈克管道精密智能阀门、临沃重机矿山机械等进展比较快的项目,加大支持力度,扩大投资完成量。

在一些具体项目上,济南市确定支持包括浪潮、齐鲁制药、力诺等优势企业加快发展,帮助重汽、济钢、济炼等重点企业培育新的增长点。此外,相比于工业短板突出重点项目的填补,济南市委党校济南市情研究所所长冯雷教授认为,济南与发达城市的差距,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民营经济发展得不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成长迅速,2005年以来,民营经济对我国GDP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60%以上,广东省在2013年则达到了80%。

在济南,2005年民营经济占全市GDP的48%,而到了2014年底,民营经济在全市GDP的比重不升反降,一路下滑到了去年的34%,10年时间下降了14%。一位济南当地民营企业负责人表示,有不少民营企业都到了济南的周边城市落户,吸引他们的原因主要是各种税收、土地划拨等优惠政策。

为了鼓励创新创业,济南也安排了资金。近期济南市出台《关于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全市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意见》,提出将小微企业创业补贴增加到1.2万元。

而在创新创业方面,济南市政府在解读2015年半年报时提出了大致方向:支持“创客济南”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中小企业规模膨胀、梯次发展。

区域金融中心现雏形

作为山东区域银行监管中心,济南有强大的“聚金”能力,区域性总部在济南的金融机构将其省内各地存款汇聚于此。

在“四个中心”的打造上,从经济发展的联动性上,济南工业及制造业的振兴,势必会带动区域性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但这也需要金融的提携。

在2013年山东发布的“金改22条”中,提出山东省内要建立两个金融中心,即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和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在王文涛新提出的“四个中心”上,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的目标,自从2011年提出概念至今,济南的金融版图正在起变化。

根据济南市金融办给出的数据,截至2014年,济南聚集了金融类总部和区域总部20多家,有银行机构40家、保险公司74家、证券营业部63家、期货营业部28家。

此外,其他金融机构也纷至沓来。2014年以来,济南市新成立11家证券公司分公司、12家证券营业部、8家期货营业部、8家小额贷款公司、5家典当行和13家民间资本管理机构。

银行机构区域性总部众多,同时作为山东区域银行监管中心,济南有着强大的“聚金”能力,区域性总部在济南的金融机构将其省内各地的存款汇聚于此。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末,济南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2010.2亿元,稳居山东省。

而在2014年济南纳税排行榜前30强中,银行机构占了7席,金融业一直是济南市的纳税大户,占全市的GDP比重达到9.4%。由此可以看出,金融对这座城市的重要性。

在2011年出台的《加快推进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济南计划到2020年末,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800亿元以上。

在济南市政府相关人士看来,大量的货币资金聚集,既可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又可以带动周边地区发展,这说明济南对周边城市的辐射能力强,适合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

从地图上来看,地处京沪铁路线中段的济南,夹在长三角与京津冀两个大的经济区中间。在天津以南,南京以北的范围上讲,济南是地域的中心城市。

2014年底,《金融时报》一篇报道中,有专家就表示,济南具备金融中心的基本条件,比如济南是产业的聚集地、金融机构和人才的聚集地、信息的聚集地。工商银行济南市中区支行行长汤凯认为,交通和物流资源,将会是济南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的重要优势。“济南是交通中枢城市,现在又提出打造物流中心的目标,将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物流在哪,交易就会在哪里产生,大量的物流会带来资金流,这将有力地促进济南金融业的发展。”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和学者均提到,在各地争相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今天,济南要想占据有利位置,就得找到自己的特色。山东财经大学教授董彦岭认为,济南可以发展金融外包服务业,通过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的金融机构合作,将这些机构的客户服务、数据处理等后期业务放在济南。

杨鲁豫则表示,欢迎更多互联网金融、私募基金、财富管理、专业性保险,以及科技金融等新型金融机构进驻济南,发展金融租赁、消费金融、跨境电商、外汇支付等新型业态。

99%的人还看了:

济南有20余条道路实施禁停 市民求解车停哪儿呢?

济南轨交R1线非试验段要动起来了 进入外围施工阶段

济南11大重点发展区域蓄势待发 引领置业新风向

电梯房多少层不能要? 细数便宜一半也不要的楼层(图)

7个项目获批18个预售证 新增1734套住宅将入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