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直机关住房改革年底出方案 一个干部家庭只优惠一次

济南时报  2015-10-25 02:30

[摘要] 23日,在山东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上,山东省新闻发言人李娥介绍,省直机关住房改革目前基本得到全面解决。接下来将启动山东各市的市级住房制度改革。各市机关单位自建、购买的住房,超出规定面积的要收回,低价购买的要补交房款,单位漏缴的税费也要补上。年底前,山东各市要参照省直机关改革执行情况,拿出具体

23日,在山东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上,山东省新闻发言人李娥介绍,省直机关住房改革目前基本得到全面解决。接下来将启动山东各市的市级住房制度改革。各市机关单位自建、购买的住房,超出规定面积的要收回,低价购买的要补交房款,单位漏缴的税费也要补上。年底前,山东各市要参照省直机关改革执行情况,拿出具体实施方案。

省直住房超规定面积补交房款近4亿

截至目前,山东省已对省直机关分两批共140多个单位集资建构职工住房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对发现问题的单位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和时间表。要求今后任何单位不得建购住房,一个干部职工家庭只能享受一次房改优惠,多占的必须交回或补偿差价;单位建房中利用公共资源和公权力影响而欠缴的税款也必须补交。“比如当初某区域的市场价是多少,优惠率是多少,个人都要补回。”李娥表示。

据了解,这次省直机关住房改革中,仅超规定面积住房补交房款一项,就收回近4亿元资金。有两个单位一次性补缴税款近1亿元。按照一个干部职工家庭只能享受一次房改优惠政策的原则,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办公厅共同推进“交旧换新”,截至今年9月,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办公厅90%以上的在职干部职工已承诺按照《省直机关建购住房置换实施方案》的要求进行住房置换。

记者了解到,在处置超标房产的同时,房改时无房或不达标职工也按方案规定领到了货币补偿。省直单位一次性住房资金补偿挂账目前已经完全兑现,符合条件的588个单位、23868户职工共兑现资金3亿多元。

市直机关住房改革参照省直机关

李娥表示,山东省将在11月份召开全省各市市长会议,会上将会向各市市长介绍省级机关住房改革的做法及执行情况。各市要在今年年底之前参照省直机关的办法拿出具体方案。

“各单位盖房子审计出问题的,需要自己先拿出方案。”李娥表示,在对145个省直机关进行逐一审计的过程中,有个别单位曾以“当年负责人找不到”为借口打算拖延了事,但是终都没能成功。省政府、人大、政协率先补交房款,也为地市级机关做出了表率。改革背景

机关人员违规占多套房现象仍存

去年11月,山东省出台了《关于深化省直机关住房制度改革和处理好干部职工住房问题的意见》,指出了干部职工住房中同时存在的两个问题:一是违规占有多套住房的现象仍然存在;与此同时,还有不少干部职工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参加房改,没有参加福利购房或低价购房,住房困难比较突出。这些问题的背后,是近20年住房制度改革的遗留问题。

1997年,我省实施住房改革制度,取消了福利分房,取而代之的是发放职工住房补贴、建立公积金住房货币化补偿。刺激买房需求的同时,带来了房地产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果。然而,房改补贴没能跟上市场房价的步伐,甚至被远远甩在了后面,无法满足职工的住房需求。于是,一些单位又不同程度恢复了自己组织建购住房,有的单位利用部门行政权力和公共资源购买低价商品房。中央巡视组在2011年、2014年两次两次对山东巡视反馈意见,都指出了机关住房存在的这些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