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第三季度臭氧污染重 将对石化等四行业整治

济南时报  2015-10-24 04:00

[摘要] 记者近日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为降低VOCs(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总量,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济南市近日出台《济南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物整治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将对VOCs开展全面整治。

空气污染

记者近日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为降低VOCs(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总量,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济南市近日出台《济南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物整治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将对VOCs开展全面整治。

【“治臭”目标】 2017年VOCs排放量比今年削减30%以上

企业既然达标排放,那么附近的“异味”又是从何而来?今年8月,济南市环保局局长高立文到济南市12345接热线时,不少市民反映企业周边有“异味”。所谓的“异味”,其实多来自挥发性有机物(VOCs)。

《细则》的出台,将为济南全面整治“异味污染”提供依据。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整治VOCs的时间为2015年8月至2017年12月。《细则》要求,到2015年底,济南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完成率达到50%以上,已建成治理设施稳定运行。到2016年底,治理项目完成率达到80%以上,已建成治理设施稳定运行。到2017年,全部完成泄漏检测与修复和VOCs治理项目,建立有机化工行业监测监控体系,实现VOCs排放总量比2015年削减30%以上的目标。

除此之外,全部重点行业企业要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完成治理设施改造运行达标,配套完善监测、申报登记体系、核定排放量,推进信息公开制度。

【解析“臭源”】 臭氧污染凸显,VOCs是“幕后黑手”

提到济南的首要污染物,往往是PM2.5、PM10被当做“罪魁祸首”,而第三季度,臭氧被推到“首害”位置。近日,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在通报第三季度74个城市空气质量情况时指出,74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43.5%~100%之间。其中,衡水、济南、邢台等5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超标天数中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多,其次是PM2.5。

提及臭氧,它和VOCs有着紧密的关系,治理“异味污染”,并不单是治理VOCs。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臭氧,并不是笼罩在大气层中保护地球的“臭氧”,而是在人们所呼吸的气体中,所含的污染物。而VOCs就是臭氧的“前驱物”。

据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地面大气中的臭氧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平流层臭氧向下输送,二是近地面氮氧化物和VOCs等在高温、强光照条件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工业生产、餐饮油烟、汽车尾气、喷漆行业等都是臭氧产生的主要来源。

据介绍,臭氧如果存在于地面空气中,可能给人体带来危害,它强烈刺激人的呼吸道,容易造成咽喉肿痛等呼吸疾病,还能使人神经中毒,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臭氧还会引发各类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等。对空气质量来说,它和PM2.5一样,也是扰乱空气质量的一大元凶。

【整治行动】石化等四大行业被纳整治VOCs行列

《细则》指出,济南石化行业、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4个主要VOCs排放行业的企业,全部纳入此次整治的范围,并统筹兼顾其他行业企业(工艺环节)。这四类行业中所有产生有机废气污染的企业,应优先采用环保型原辅料、生产工艺和装备,对相应生产单元或设施进行密闭,从源头控制挥发性有机物的产生,减少废气污染物排放。企业是VOCs污染治理的责任主体,应制定企业VOCs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等,确保按期完成VOCs综合整治工作。

《细则》还要求,各县(市)区环保局应提升VOCs监管水平,建立健全无组织排放监管体系,将四大行业VOCs污染防治纳入日常监督管理,及时跟踪调度,督促、指导企业按期完成综合整治任务。四大行业VOCs综合整治工作将作为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重要考核内容。

同时,环保部门鼓励对排放的VOCs进行回收利用,并优先在生产系统内回用;对浓度、性状差异较大的废气应分类收集,并采用适宜的方式进行有效处理,确保VOCs总去除率满足管理要求,四大行业VOCs总收集、净化处理率均不低于9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