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前三季度土地成交量同比降三成

济南日报  2015-10-23 14:11

[摘要] 一般来说,土地市场变化往往滞后于房屋交易市场9-12个月。2014年“9·30”楼市新政以来,全国楼市持续回升,今年前9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5%。但时隔一年之后,土地市场仍旧“冰冻”。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300个城市各类土地共成交10.2亿平米,同比下降30.1%,降幅大于推出量。

一般来说,土地市场变化往往滞后于房屋交易市场9-12个月。2014年“9·30”楼市新政以来,楼市持续回升,今年前9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5%。但时隔一年之后,土地市场仍旧“冰冻”。

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300个城市各类土地共成交10.2亿平米,同比下降30.1%,降幅大于推出量。同时,各类土地成交出让金13507亿元,同比减少22.7%。其中,住宅用地成交4.4亿平米,同比大幅下降33.6%,出让金同比减少18.9%。

另据国家统计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5890万平米,同比下降33.8%,降幅比1-8月份扩大1.7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4916亿元,下降27.5%,降幅扩大2.9个百分点。可见,土地市场整体趋冷,热点城市成交大涨,市场分化现象日趋明显。

在楼市整体下行背景下,一线城市成为开发商的主要目标,众多开发商将主要精力放在一线城市土地的抢夺上,价格会被一再推高。但毕竟数量有限,高房价制约未来需求的风险开始显现。二线城市将“接力”一线城市成为下半年、特别是9月份以来楼市发展的生力军。

数据统计,目前二线城市月均土地成交面积在2500万-3000万平方米,占300个城市土地成交面积的40%-50%,已经成为未来土地市场的主力军。而且50多个二线城市楼市的体量远远大于4个一线城市

分析

预测

业内人士表示,即使三、四线城市基本上成为开发商拿地的“禁区”,但一、二线城市房屋交易和土地交易的量价权重明显上升,房地产市场发展空间未来将向人口和产业集聚的一、二线城市,以及重点城市周边的少数三、四线城市倾斜,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疲软不影响大局。由此,土地市场弱复苏的态势已经确立,四季度或将是土地市场的“底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